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镇惊化痰话马宝

  • 文章导读:

        马宝又名鲊荅、马结石,俗称马粪石,为马科动物马的胃肠中的结石,始载于《本草纲目》。本品全年均可收集,将马宰杀后摸其胃肠中有结石者,取出用清水洗净,晾干即可入药。

        马宝性凉,味甘咸,有小毒,具有镇惊化痰、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惊痫癫狂、痰热内盛、神志昏迷、吐血衄血、痰热咳嗽、恶疮肿毒等症。《本草纲目》记载:“马宝治惊痫、毒疮。”《饮片新参》亦载:(马宝)“清肝脑,化热痰,治痉痈,止吐衄。”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马宝对治疗神经性失眠、癔病、痉挛性咳嗽等症有较好的效果,并能解毒,治痘疮危症。

        马宝多研末冲服,常用量为0.3-1克,可治疗以下疾病:① 治小儿惊痫:马宝6克,牛黄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0.3克,每服2次,2岁以下小儿酌减;② 治肺结核:马宝、百部各6克,白芨12克,共研细末,每次1.5-3克,每日3次。现也将其制成了多种含有马宝成分的中成药,如“二十五味马宝丸”、“癫狂马宝散”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