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毒药也能治病救人

  • 文章导读:

    提到断肠草、砒霜、朱砂等,很多人可能会不寒而栗。其实,在中医临床中,这些被人视如大毒的“毒物”,只要经过科学严格地炮制、配伍,控制用量,并找准适应症,就能治病救人,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朱砂

    断肠草砒霜蛇胆草乌头

    ——可止急性呕吐

    朱砂内服有安神镇静之功,可治疗神志不安、心悸怔忡、失眠、惊痫等证;外用有解毒之功,可治疗疮毒肿痛、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证。此外,朱砂还能治疗急性呕吐,以朱砂30克,法半夏15克,丁香6克,冰片0.6克,生甘草6克(朱砂散),研末后,每次取3克,餐前半小时用温水调服或装胶囊吞服。

    需要提醒的是,朱砂的主要成分为硫化汞,进入人体可引起肝肾损害,并可透过血脑屏障,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因此,朱砂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使用,孕妇、肝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另外,朱砂不宜入煎剂,服用含朱砂的中药制剂时,不宜与碘化物、溴化物同时服用,两者同服可在体内生成碘化汞或溴化汞,其毒性更强,饮食上不宜与海带及加碘盐同食。

    断肠草

    ——快速散瘀止痛

    “断肠草”其实是多种草本植物的别称,是指因服用方法不当或误服后对胃肠道产生强烈毒副反应的草药或植物。据相关资料记载,“断肠草”至少是10种以上中药材或植物的名称,其中“最负盛名”的要数马钱科钩吻属的钩吻。

    钩吻的主要毒性物质是葫蔓藤碱,离开泥土时略带香味,但多闻会令人产生晕眩感,误服后会引起晕眩、咽腹剧痛、口吐白沫、肌肉无力等毒副作用,甚至心脏及呼吸衰竭而死。

    钩吻主要分布于我国及东南亚地区,具有攻毒拔毒、散瘀止痛、杀虫止痒之功,外用可治疗皮肤湿疹、体癣、跌打损伤等症。其茎叶均可入药,一般以鲜品适量捣烂敷患处或煎水洗。

    砒霜

    ——治白血病有疗效

    砒霜又名三氧化二砷,为信石(又称砒石)经升华而得。砒霜具有劫痰、截疟、杀虫之功,最早是被用来治疗梅毒或肺结核的一种辅助药物,后被用来治疗一些血液疾病。上世纪末,国内开始研究用砒霜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并取得一定疗效,但必须与其他化疗药联合或交替使用,且严格控制剂量。

    砒霜慢性中毒常见头痛、头晕、失眠、多梦、乏力、消化不良、消瘦、肝区不适等症状,慢性中毒可给予青酶胺治疗;急性中毒后会出现口及咽喉部干、痛、烧灼、紧缩感,声嘶,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于中毒后24小时至数日发生呼吸、肝、肾等功能衰竭及中枢神经病变,出现呼吸困难、惊厥、昏迷等危重症,少数病人可在中毒后20分钟至48小时内出现休克甚至死亡,急性中毒后,应立即以浓盐水催吐并抓紧送医。

    蛇胆

    ——清热化痰良药

    蛇胆是蛇体内贮存胆汁的胆囊,所有蛇胆都可入药,特别是金环蛇、银环蛇、眼镜蛇、眼镜王蛇、五步蛇、蝮蛇的胆,更是入药的宝贵原料。中医认为,蛇胆性凉,味苦微甘,具有祛风除湿、清凉明目、清热化痰等功效,以蛇胆为主配制成的中成药有很多,如蛇胆川贝液、蛇胆川贝枇杷膏、蛇胆川贝散、蛇胆半夏散、蛇胆陈皮散等,均很受欢迎。

    但是,生吞蛇胆危害极大,极易引发中毒,轻则恶心、呕吐、头晕,重则危及生命,千万不要自行服用。

    草乌头

    ——缓解关节肿痛

    草乌头具有祛风除湿、散寒止痛等功效,一些温阳救逆、祛寒止痛的中成药中都含有草乌头,如云南白药、小金丸等。

    草乌头的毒性成分主要为乌头碱,生用毒性极大,炮制后的乌头碱会被水解,毒性大大降低。另外,草乌头煎煮的时间越长,毒性就越小,若煮至舌头不感觉麻时,则近乎无毒。因此,草乌头外用相对较安全,皮肤无破口时,直接将其捣碎调敷患处,或制成膏药或药酒外用,可治疗关节疼痛、肩周炎、瘀血肿痛等。

    由于草乌头的中毒剂量很难把握,如服用期间一旦发生口、唇、舌发麻,脸部以及皮肤发痒或者有蚂蚁爬行感、恶心、发慌等,都提示可能是草乌头中毒,可大量服用甘草水或者绿豆汤来解毒,若不能缓解,应立即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