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刺针》批美政府拒配合溯源调查 新冠或来自美实验室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大公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著名医学杂志《刺针》近日发布了有关新冠病毒的报告,批评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拒绝配合溯源调查。该杂志新冠委员会主席、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萨克斯15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涉嫌隐瞒有关新冠病毒源头的信息。今年早些时候,萨克斯表示,“非常确信它(新冠病毒)来自于美国实验室的生物技术,而不是自然界”。

     

    过去两年,由萨克斯领导的《刺针》新冠委员会,一直进行新冠疫情的相关研究工作,包括对病毒进行溯源。《刺针》15日发表了一份该委员会撰写的58页报告,就疫情爆发、病毒源头、各国的疫情应对进行评价及建议,当中批评多国政府应对疫情不力,更点名美国卫生研究院阻挠病毒溯源调查。《刺针》在报告中称,独立研究人员尚未对美国实验室进行调查,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甚至“抵制披露其工作细节”。

    萨克斯15日接受CNN采访时称,有关新冠病毒源头,“美国政府知道的(信息)比公开的多”。他表示,华府没有完整公开有关新冠病毒溯源的真实信息,导致外界难以找到有关病毒的真相。

     

     《刺针》新冠委员会主席萨克斯。(网络图片)

    美卫生研究院报告大量涂黑

    萨克斯的说法,与他今年6月在智库GATE中心于西班牙举行的会议发言相符。他当时就表示,“非常确信它(新冠病毒)来自于美国生物实验室技术,而不是来自于自然界”。

    8月份,萨克斯在接受《现代事务》(Current Affairs)杂志采访时透露,《刺针》新冠委员会根据美国《信息自由法》,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索取有关冠状病毒研究数据时,该院发布了一份290页的报告,但报告内容全部涂黑,等于拿到了是一份空白报告。萨斯克在采访中表示,美国国家卫生院应该把所有实验室数据、笔记本、病毒的数据文件都交出来,进行独立调查。

    美国政府在资助大量危险的类似SARS病毒的基因研究,而且并未诚实公开相关信息。萨克斯说,“有令人担忧的迹象表明,这些研究可能创造了新冠病毒”,希望美国政府更加公开透明。对于美国一直将新冠溯源问题政治化,并以此抹黑中国,萨克斯表示,美国指责中国却不承认自己可能扮演的角色,各国政府应与世卫组织合作,找出真相。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初在推特发文称,“萨克斯相信新冠病毒源自美国,美国和世卫组织是否有兴趣对其进行调查?”华春莹还反问,新冠病毒给人类生命健康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难道不应该为了数百万人的生命,而对美国实验室进行彻底调查吗?

    美欧抗疫不力 民众叫苦

    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多次用“实验室泄毒论”污蔑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更怂慂国际组织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溯源调查,而美方在自身有诸多疑点的情况下拒绝开放调查。

    美国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a披露,从2015年1月1日到2020年6月1日,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共向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报告了28起涉及转基因生物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其中6起涉及实验室制造的各种类型的冠状病毒。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及其实验室是此类研究的权威,早就具备极其成熟的冠状病毒合成及改造能力。然而,该实验室的安全纪录并不佳。

    另外,报告还分析了世界各国应对新冠的不同方法,点名美欧应对疫情不力。欧洲政府的目标“只是减缓病毒的传播,而不是控制疫情”,防疫措施被过早取消,使得疫情高峰一波接着一波。美国新冠病亡人数已经超过100万,华府难辞其咎。萨克斯表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完全不负责任”,现任总统拜登在讲科学方面做得稍微好一点,但“总体上美国的表现很差”。

    德特里克堡被控向外国运送病毒

    综合Politico新闻网、《纽约时报》报道:2019年7月,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突然关闭,但美国疾控中心(CDC)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公布关键信息,事件引发外界猜测不断。
     
    德特里克堡的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是美军最重要的生物防御技术研究机构,储存有伊波拉病毒、炭疽杆菌、布鲁氏菌等致命特定生物制剂与毒素,长期从事冠状病毒研究及改造。国际社会以及美国民众对德特里克堡相关活动早有关切。

    过去数十年间,德特里克堡多次发生致命病原体样本丢失、泄漏等严重事故。美国Politico新闻网站形容“在20世纪50、60年代,德特里克堡是美国政府『最黑暗实验』的中心。”

     

    2019年7月,美国CDC要求德特里克堡暂停对高致病性病原体的研究工作,理由是“没有足够有效的系统,来净化从这个最高安全级别实验室排出的废水。”实验室发言人称,泄漏仅发生在实验室内部,对外界不构成威胁。美媒称,暂停的实验室研究中,涉及某些已被政府确认为“对公众、动植物健康或动植物产品构成严重威胁”的细菌。

    除德特里克堡外,美国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超过200个生物实验室,这些实验室都属于所谓的“生物协同计划”,该项目由美国国防威胁减降局(DTRA)出资设立。

    去年8月,韩国大韩消防安全教育文化协会向釜山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认定驻韩美军在2017年至2019年间多次向韩国境内运送肉毒杆菌毒素、葡萄球菌类毒素等剧毒和有害物质,违反韩国相关法律,被告正是美军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及驻韩美军司令拉卡梅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