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天吃27片营养素的“护肝打卡群”,安利营销人员发展“下线”新方式

  • 文章导读:黄女士(化名)在回家探亲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亲友进了一个名为“护肝计划打卡群”的微信群,该群主要活动点在湖南长沙,群里不少人发出手捧一大把营养素片的照片打卡,到了凌晨时分,仍有人在拍照打卡。

    同样是“护肝打卡群”

    有群每天吃11片营养素,有群吃27片

    黄女士的亲友进了一个名为“护肝计划打卡群”的微信群,该群主要活动点在湖南长沙,群里不少人发出手捧一大把营养素片的照片打卡,到了凌晨时分仍有人拍照打卡。

    据黄女士亲友在保健品瓶上写的剂量,这个打卡群群友一天要吃27粒营养素片/胶囊。

    有群友用营养素片摆出了177的数字,疑似已打卡177天。而该群的群公告显示,这个护肝打卡计划周期为180天,“即将迎来180天护肝计划的全面胜利”。

    打卡群截图 受访者供图

    红星资本局发现,护肝打卡群不只这一个。在微信、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搜索“护肝打卡群”,可以发现有不少介绍护肝打卡群及其好处的文章。

    在微信公众号“健康100万”的文章中,有人称参加护肝计划1个月体重降了,有人称参加3个月脂肪肝完全消失,血糖调理正常。

    图自微信公众号“健康100万”文章

    在微博上宣传护肝打卡群、自称是安利营销经理的付先生(化名)9月20日告诉红星资本局,失眠、脾气暴躁、脱发等问题都可以解决。

    付先生表示,要进群,先最少买三种产品:维B片(安利纽崔莱天然B族维生素片),护肝片(安利纽崔莱养藏善衡片),钙镁片(安利纽崔莱钙镁锰锌铜维生素D片)。

    随后,他发了一个有安利LOGO的小程序码,点击进入是安利云购小程序,小程序首页有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护肝打卡群,不同群选择的营养素片和剂量也可能不同。

    黄女士亲友进入的群需要一天吃27片营养素,其中包括5粒安利纽维生素C片(以下简称维C片),12粒维B片、5粒小麦胚芽油营养胶囊(以下简称小麦胚芽油胶囊)、5粒钙镁片。

    而付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他的打卡群基础版一天吃5粒维B片,3粒钙镁片,3粒护肝片;强化版一天吃10粒维B片,3粒钙镁片,5粒护肝片。

    打卡量远超安利官方推荐量

    曾有过量服维生素致肝衰竭病例

    对于配方的来源,付先生一开始表示是安利公司给的。

    就此,红星资本局咨询安利云购客服,其表示这只是营销人员的个人经验。

    听到安利云购客服的说法后,付先生又称他们是在春季护肝培训会后,根据人群特点把配方组合而成。至于如何能配出来,他表示自己是营养师,通过不断实践总结出来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安利纽崔莱的产品介绍中,维B片、小麦胚芽油胶囊的食用量为每天1片/粒,维C片食用量一天最多吃两片。

    付先生对此解释称,安利公司所有产品的推荐量都是针对很健康、饮食习惯很好的人,(他推荐的剂量是)修复、解决健康问题,跟日常最基本保健概念不同。

    “我们没有这么吃的说法。”某三甲医院肝胆胰外科郝医生(化名)告诉红星资本局。

    而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特殊食品信息查询平台,安利纽崔莱维C片的注意事项提示,适宜人群(需要补充维生素C的成年人)外的人群不推荐食用本产品;不宜超过推荐量或与同类营养素补充剂同时食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7月,央视曾报道,一名男子因连续每日服用8颗维生素,出现了严重的肝衰竭现象。当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赵新颜解释称,摄入过量维生素而出现肝衰竭,可能是特异体质损伤,指身体对摄入的保健品或药物的反应性过强,出现了不适应的反应,最后导致代谢物对肝脏的损伤,严重情况下就会出现肝功能障碍。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中国营养学会理事范志红此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应当先去医院做检查,再找营养师分析膳食情况,最后由专业人士给出建议。维生素,不是想补就补的。

    聊了几句就被介绍入伙

    “用新方式做安利”

    在红星资本局咨询付先生的“护肝打卡群”细节时,付先生突然表示,你也可以来学习些相关知识,帮你慢慢赚钱,玩流量变现。

    据付先生介绍,他们每天晚上会利用腾讯会议、YY语音开会,每次会议会邀请营销人员“讲课”,分享经验。9月20日晚的YY语音会议上,有嘉宾发言称,被人骂也不要气馁,某某月入十几万,大家一定要坚持。

    付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自己做安利已有3-4年时间,今年刚升上营销经理。

    当听到记者想做国内某城市市场时,付先生激动地表示:“那里以前有很多人做过安利,我们用新的方式来做,很容易把它(这个市场)做起来。”

    付先生所谓的新的方式,即是利用社群、朋友圈等互联网方式发展客户。据他介绍,这一新方式是前几年安利转型互联网渠道出现的。

    而据中国经济周刊2019年9月报道,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当时接受采访表示,公司将全面发力,打造一个以数字化和社交电商驱动的新安利。“从传统直销到社交电商转型过程中,安利中国团队是我们的领头羊。”

    打卡群截图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进入打卡群之后,群友成为安利营销人员、群主下线的现象并不少见。据黄女士表示,其亲友在被介绍买产品、入群时,也被营销人员喊一起创业、做安利的代理。

    在微博上,还有人发文称,一名80后曾在打卡群调理脂肪肝,一年后成为了高级营销主任,连续6个月月入过2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