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6项“十二五”科研专项规划发布

  • 文章导读:

    为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年~2020年)》,推进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科技部近日正式发布了干细胞研究等6个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十二五”专项规划,就当前上述领域所面对的形势与需求、发展思路与目标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其中,包括蛋白质研究、发育与生殖研究、干细胞研究3个医药卫生领域相关专项。

    干细胞研究专项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该领域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细胞重编程研究、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干细胞与微环境相互作用研究等。针对心、肝、胰等器官的重大疾病,研制若干具有重大临床需求的人工组织器官,推动符合伦理标准、规范化的干细胞临床治疗评价体系的建立。

    发育与生殖研究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计划培养若干国家级创新群体,使从事发育与生殖研究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达到300位。同时,建立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猪、猴等大动物发育与生殖研究模型及疾病模型,在辅助生殖技术等领域取得重大突破。重点部署领域包括胚胎与器官发育、生殖发育与生殖调控、发育与生殖相关重大疾病的基础研究和发育与生殖研究系统平台4个方向。

    蛋白质研究专项规划提出,继续保持我国在蛋白质组学的国际领先地位。“十二五” 期间,要发现与重大慢性病和传染性疾病进程密切相关的蛋白质群,提供300种左右诊断标志物和药物靶标的候选蛋白质;建立和完善蛋白质结构测定、规模化蛋白质修饰与定量研究的技术平台;构建多种具有应用前景的国家级蛋白质、多肽和抗体的公共资源库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