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河南回应男医生不能单独诊查女患者新规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爱爱医 分享
  • 文章导读:

      近日,河南省卫生厅制订出台《河南省医疗系统“以病人为中心”优质服务60条》。其中,第十八条规定:男性医务人员为女性患者进行诊查时,须有护士或家属陪伴,引来热议。医患之间搞“第三人在场”,有无必要?

    一家医院的院长王瑞认为,该规定对男医生和患者都起到了双重保护的作用,既可以保护女患者不被不良男医生骚扰,也保护了男医生不被女患者诬陷 

    一家医院的院长王瑞认为,该规定对男医生和患者都起到了双重保护的作用,既可以保护女患者不被不良男医生骚扰,也保护了男医生不被女患者诬陷,同时也可保障遇有紧急情况时,有第三方帮助排除险情。摄影|王中举/中新社

      【核心观点】

      卫生部门:目的是保护患者隐私。

      医生:对医患双方都是保护。

      专家:这项规定没必要。

      一 问规定有何初衷

      确实有过纠纷 过去也规定过

      记者:“男医生不能独诊女患者”出发点是什么呢?有没有相关的依据?

      田常俊:之所以出台这样的规定,是依法执业的要求,也是人性化服务的要求,目的是保护患者隐私,让老百姓就医更加有尊严。

      在我国1998年实施的医师法中,就有关于保护病人隐私的条款。原卫生部在2012年颁布的医务人员服务规范中,也有关于隐私保护的要求。

      河南关于“男医生不能独诊女患者”的规定最早出现在2007年出台的《河南省医务人员规范服务守则》。在其第三章执业规范中就有“男性医务人员为女性患者检查时,注意保护隐私,有护士或家属陪伴”这样的规定。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