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西医对话:抗癌应消灭与改造并举

  • 文章导读:

          
    “若知己知彼,掌握一定的战略与战术,癌症将不再可怕。”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著名肝癌研究学者、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汤钊猷,携手国内肿瘤名家、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在上海图书馆进行了一场关于抗癌战略与战术的“中西医对话”。他们系统整合国内外抗癌战术,糅合发挥中西医特长,为广大听众,特别是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多快好省的“中国式”求医就诊参考。
           
    人们至今“谈癌色变”。虽然目前抗癌手段五花八门,但疗效因人而异,打赢抗癌战的决胜关键究竟是什么?
           
    自上世纪60年代末上海中山医院成立肿瘤小组,发起了向肝癌发起的“三大战役”——小肝癌研究、不能切除肝癌缩小后切除研究、肝癌复发转移研究,使肝癌病人术后5年生存率提高了10倍,肝癌由“不治之症”变成了“可治之症”。
           
    通过40余年临床实践的反思,结合癌症防治与研究的进展,汤钊猷深切感到,治疗癌症,光“消灭”是不够的,还要注意“消灭”后残癌的改造(使之改邪归正)和机体的改造(增强抗癌能力),对此,他提出了全新的抗癌战略——“消灭与改造并举”。
           
    汤钊猷特意谈到他刚刚出版的抗癌科普新著——《中国式抗癌——孙子兵法中的智慧》。书中融汇东西方思维精髓,创造性地将孙子兵法中的千古智慧与当下探寻中国式抗癌战术战法巧妙结合起来,通过“看癌篇、诊癌篇、治癌篇、康复防癌篇、展望篇”,以对话式语气,向面临关键选择的广大癌症患者及其家属,推荐蕴含中国传统智慧、符合中国特色的中肯可行抗癌建议。
           
    何裕民则从中医角度谈到,对付癌症的应对策略应是更主动地加强防范,从过去的汲汲于“征服”转变到讲究以“博弈”为主。他提出治癌应该将“战士情结(一味拼杀)”与“将军思维(整体考虑)”结合起来;对付癌症,不妨“一停、二看、三通过”的新观点。
           
    另据悉,何裕民的《癌症只是慢性病——何裕民教授抗癌新视点》已问世,共同为“中国式抗癌”战略与战术提供借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