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州专家:登革热感染者为何青壮年多?

  • 文章导读:

    小小蚊子,竟然在短短时间内让数千人中招,甚至导致死亡案例的出现。白纹伊蚊为何有如此大威力,他们能存活多久,为何感染者中多数为青壮年,疫情何时才到头,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名生物学和疾控方面专家,对此进行一一解答。

    为何白纹伊蚊能传播登革热病媒?

    本地常见三种蚊习性各不同

    据了解,广州市常见蚊虫有按蚊、库蚊、伊蚊三种。

    库蚊可传播乙型脑炎、丝虫病。成蚊在晚间活动,天黑后一小时最为活跃,是市区和郊区最常见、为数最多的蚊种。

    伊蚊最常见的伊蚊种类为白纹伊蚊,是本地传播登革热病媒,成蚊胸背和脚部都有白色间条。白纹伊蚊在小型积水(空罐、弃置的轮胎、竹木洞、坑洼等)孳生,日间叮咬动物和人吸血,早上10点前和下午4点后是白纹伊蚊活动的高峰期。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杀虫科主任医师严子锵介绍,白纹伊蚊主要是靠近孳生场所附近活动,多数雌蚊在附近50米范围内活动。下雨、刮风对白纹伊蚊的飞翔有一定影响,雨量大,蚊虫不能起飞。风力可助长蚊虫的飞行和扩散。而且白纹伊蚊还可以随孳生容器扩散到远方。

    致病蚊子能活多长时间?

    蚊子生活史全历程最长18天

    严子锵介绍,在适宜的条件下(25~33℃),蚊卵下水后第2~3天开始孵化,第6~8天开始化蛹,第8~10天开始羽化,平均卵期3.54~3.63天,幼虫期5.2~6.0天,蛹期1.7~2.0天。生活史全历程最短8天,最长18天,平均10.5~11.5天。白纹伊蚊雌蚊每次可产卵100至200粒。气温越高,蚊子生长繁殖地越快,“所以除了杀灭成蚊以外,关键是杀灭幼蚊。”

    中山大学教授钟作良介绍,对于网上流传的,孕妇、化过妆、皮肤较黑的人群更容易被蚊子咬的说法,现在并没有很科学的定论。蚊子善于捕获人体释放的化学物质,找到人来叮咬,是根据人的分泌物、呼出的二氧化碳、气味等来判断的,借助于触角中的70多种气味和化学感受器,它们能够从呼气和汗液中探测二氧化碳、1-辛烯-3-醇以及其他有机物质,从而锁定目标。

    登革热疫情何时才到头?

    蚊子减少要等到11月气温下降

    钟作良还告诉记者,蚊子一般在气温较低的时候生长繁殖速度较慢,当气温达到10℃以下时,蚊子的生长繁殖接近停滞,基本上没蚊子了。但广州全年气温较高,很少有气温下降到10℃以下的时间,即便有,也是短短几天,然后气温就会回升到10℃以上,所以广州很难出现像北方城市一样完全没有蚊子的时间。

    钟作良还介绍,20℃到30℃的气温是适合蚊子活动的温度,31℃、32℃的气温也算是蚊子活动高峰期,如果温度过高,蚊子的死亡率会上升。同时,湿度也会影响蚊子的生存和活动,由于蚊子个体很小,所以体内的水不是很多,如果空气干燥,蚊子的死亡率也会上升。

    据他介绍,在广州10月过后,蚊子活动的高峰期才会逐渐过去,蚊子的数量开始下降,到了11月左右,在温度下降后,蚊子的数量才会有比较明显的减少。

    为何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

    青年人活动多流汗多更易招惹蚊子

    本次广州登革热疫情中,发病人群多为青壮年。为何这个群体反而更多?疾控专家介绍,一直以来,小孩和青壮年都是登革热发病的高危人群,国外的情况也差不多。目前未有明确的依据来解释,但专家认为,这与青壮年出外活动多,而且容易流汗有关,这些都是招惹蚊子叮咬的重要因素。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