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人大代表提议:“看病难”可让医院门诊中午不歇诊?

  • 文章导读:

            前段时间,珠海市人大代表刘京星在两会上提出建议:医院门诊中午不歇诊,让上班族可以利用中午时间看病,离医院比较远的患者也可以从容一点,这样也能减轻早上上班高峰的交通压力。对此,清远也有不少网民在网上发帖,既然大医院候诊队伍太长,为何却要在中午停诊?
     
      “看病难”是个“老大难”的民生问题,尤其是清远的大医院,动辄人山人海,往往一人看病、全家出动,这种现象还呈现出特有的季节性特征,比如说春夏之交儿科往往是人满为患。仔细分析,看病的时间大多用在排队挂号、排队候诊、排队缴费、排队检查、再排队看医生,再排队缴费、再排队取药等环节上,医生“望闻问切”的过程反倒是花费时间最短的。
     
      患者就诊难,何不让医生延长工作时间?笔者认为,此举难以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长时间来看也缺乏可操作性。
     
      在正常上班时间,多数门诊医生都是超负荷工作,很多医院为了避免患者早上挂号遇午间歇诊,已要求医生必须将上午的号全部看完才能歇诊,这导致医生经常拖班,常常要到下午一两点才能吃上午餐。以清远市人民医院儿科为例,由于门诊量日益增加,对于医生而言,因为工作量繁重,怕上厕所耽误时间,连水都很少喝上几口。在如此大的工作压力下,医生也是身心疲倦,如果中午再加班坐诊,恐怕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都会大打折扣。
     
      其次,延长就诊时间和自由就诊是两码事。有人指出,很多国外私人诊所与公立医院中午就不停诊。其实,这没有可比性。因为国外医院没有像中国大医院这样就诊难,医生工作量也不大,因为把病号分流到各个时间段,某种程度上,算是一种坐诊的自由选择,并没有多少效仿意义。
     
      再进一步说,目前在医院就诊多数都是上班族,很多患者都是请假就医,而一旦中午不停诊,并不排除患者在医生上班时间不去就诊,相反中午也会出现扎堆就医的尴尬现状。如此一来,甚至会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和空置,在缺医少药的清远,负面影响甚于当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