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注意!4类药店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控

  • 文章导读:被盯上了!4类药店骗保行为,将被重点监控,药店人注意。

    4类行为,被重点监控

    “今年将会在广泛数据筛查的基础上,聚焦贩卖医保药品、虚构医药服务两类危害较大的欺诈骗保行为,开展重点整治。”上海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负责人指出。

    4月1日,按照全国开展2019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的统一部署,上海市医保局和长宁区政府联合举办“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启动活动。

    与此同时,上海全市16个区联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

    医保部门指出,零售药店骗保主要涉及四大类:

    一是盗刷医疗保障身份凭证,为参保人员套取现金或购买营养保健品、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

    二是为参保人员串换药品、耗材、物品等骗取医保金支出;

    三是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

    四是为参保人员虚开发票、提供虚假发票。

    在2019年专项治理工作中,上海市将通过各级检查,实现对各类对象的监督检查全覆盖,全面排查风险。

    举报有奖,最高10万元

    3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有关情况。据悉,自4月份开始,山东全省范围内将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

    同时,山东省出台《山东省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对奖励资金来源、奖励主体、额度标准、操作程序等进行了明确。

    其中,物质奖励按照举报线索中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予以奖励,最高额度10万元。

    而除了上海、山东等地外,自国家医保局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以来,打击骗保行动已经在全国大面积开展。

    截至2018年末,共追回医保资金超10亿元。各地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7.20万家,查处违约违规违法机构6.63万家,其中解除医保协议1284家、行政处罚1618家、移交司法机关127家。

    而除了针对药店骗保查处外,针对医疗机构骗保,医保部门指出主要有7大类:

    一是虚构医药服务,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骗取医保基金;

    二是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

    三是将应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记入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的;

    四是为不属于医保范围的人员办理医保待遇;

    五是为非定点医药机构提供刷卡记账服务;

    六是挂名住院的;

    七是串换药品、耗材、物品、诊疗项目等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