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便利店卖药正全面铺开

  • 文章导读:一直以来,市场上不断有声音传出:实体店生意虽然不好做了,但药店生意却不一样,利润较高,竞争对手也少,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非药店卖药,已成趋势

    近日,据北京市药监局官方公众号消息,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正在推进中。预计在不久之后,北京市民去加油站加油时,还能顺便买药。

    而这已经是继北京京客隆便利店、屈臣氏、物美、苏宁之外,又一进驻药店市场的业外资本。

    据悉,继2018年12月1日北京市首家可售乙类非处方药品、二类医疗器械便利店落户朝阳区后,今年5月31日,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再次批准屈臣氏、苏宁等8家连锁便利店可售乙类非处方药品、二类医疗器械,这意味着朝阳区的可售药便利店增至9家。

    政府发出“邀请函”,鼓励便利店卖药

    可以说,放开便利店卖药,已经不再是个例,很有可能成为趋势 ,同药店抢夺零售市场,已经成为便利店及大型商超未来的发展目标。

    2018年12月,北京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打破了之前的食品药品经营限制,为便利店卖药提供了政策支持,而 从政策出台到首家获批便利店开始营业仅用了30余天。

    而从首家便利店卖药到目前多家品牌连锁便利店开始售药,也仅仅用了半年左右时间,可以说,便利店卖药,已经成为趋势,进入全面铺开阶段。

    而北京放开便利店卖药后会不会辐射到全国其它地区,业内有观点认为:很有可能!

    据悉,经过前期调研后,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召集辖区连锁便利店企业,了解企业在申报相关证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向辖区符合条件、有申请意向的便利店发出“邀请函”,明确京客隆、屈臣氏、苏宁3家连锁便利店的8家门店为申请门店。

    据此前报道,刚拿到《药品经营许可证》的屈臣氏总部负责人曾表示:从筹建初期至拿到证,全程都有朝阳区市场监管局专人负责、指导。“把我们这些企业拉到一个微信工作群,需要哪些材料、经过哪些流程,列出清单,随时解答疑问,办事效率更高。”

    药店,到了还历史欠账期?

    对于便利店放开卖药,有读者认为:放开经营,不意味着放松监管,做的好的药店有自己的特色,不怕便利店挤压市场。

    在此次朝阳区便利店申报工作完成后,朝阳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各便利店负责人召开现场培训会,再次强调药品、医疗器械经营的法律法规,明确日常经营过程中的重点注意事项,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要求各便利店严守标准,为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守法经营。现场各负责人纷纷表态,表示将落实药品、医疗器械安全主体责任,诚信守法经营。

    对此,不少读者认为:药店禁售非药品,而便利店却放开卖药,这样是否显示公平?

    对此问题,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其实药店走过20多年的发展后,药学服务没有得到真正提升,也没有真正体现,已经到了还历史欠账的时候。

    不管这样的观点是否合理,PK药店,便利店卖药究竟有哪些优势呢?

    一、门店客流多元化

    以北京市首家获得《药品经营许可证》和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的便利店为例,位于工体东路的京客隆便利店所经营的乙类非处方药和二类医疗器械多为方便居民生活的常见药(医疗器械),用于治疗伤风感冒、头痛等症状的常见药,以及医用棉签、宝宝贴等家庭常备品,在顾客光顾便利店时就可以买到,与药店购买并无本质区别。

    二、相较中小药店,更具连锁优势

    目前来说,即便四大上市公司不断开新店和买入药店,药店行业连锁集中度并不高。

    多数药店同大型连锁便利店相比,在实体门店的布局上面,便利店优势更突出。

    以物美便利店为例,据相关消息,物美作为北京及华北地区较为知名的连锁超市集团,目前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为35%左右,1994年物美综合超市翠微店成立,2013年11月港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根据物美商业所在的母公司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公开发布消息,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截至 2018 年 6 月末,公司总资产 611.70 亿元,所有者权益为 278.32 亿元,资产负债率为 54.50%;2018 年 1~6 月,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206.96 亿元,净利润 14.27 亿元,产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 17.55亿元。

    目前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经营主业为超市、百货、家电和家居建材四大业务板块,旗下除拥有“物美”品牌外,还拥有“美廉美”、“浙江供销超市”、“新华百货”和“百安居”等多个零售品牌,在北京、宁夏、天津、浙江和上海等区域市场已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及综合竞争实力。

    类似物美这种背靠涉足多领域的连锁商超,在采购、运输以及门店经营方面,相比中小药店,往往更具优势。

    而便利店卖药,放开经营同时,也要和药店一样,接受飞行检查。

    便利店同样面临飞检

    在此前为京客隆便利店获批经营药品时,朝阳区食药监局副局长解峰称,“药店日常监管的飞行检查将来也同样适用于这些经营药品的便利店,通过不定期地对这些便利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药品质量安全。

    另一方面,我们还将组织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员培训学习,提高他们经营药品应具备的专业素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