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东莞40家公立医院13家亏损 看病最贵次均超325元

  • 文章导读:“东莞有1/3镇街公立医院存在亏损。”今年9月,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坦言,部分医院正面临着生存困境,转型迫在眉睫。

    过去一年,东莞公立医院日子到底过得怎么样?日前,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公布了2018年40家公立医院财务信息情况,去年东莞40家公立医院总计主要收入为149.41亿,其中医疗收入为137.06亿,结余为6767.18万。40家公立医院中有13家医院存在亏损,均为区域中心医院及镇街医院,不过这一数据相比2017年减少了6家,这也得益于近两年镇街医院的积极转型。

    公立医院生存现状与医疗服务质量也息息相关。公立医院“账本”数据显示,40家公立医院门诊次均医药费用为181.86元,住院人均费用为8986.94元。其中,东莞市第七人民医院以325.64元位居门诊次均费用首位;而虎门中医院门诊看病费用是最便宜的,为118.63元。

    医院盈亏:40家公立医院医疗总收入同比增10.98亿元

    2018年40家公立医院财务信息包括了每家医院的主要收入、医疗收入、主要支出、结余、门诊次均医药费用、住院人均医药费用,以及主要病种例均费用。

    东莞公立医院的运行现状,可从医院收支信息中窥见一二。南都记者看到,2018年,东莞40家公立医院总计主要收入为149.41亿元,相比2017年收入增长了15.46亿元。在主要收入中,除了财政拨款等收入外,占比最大的收入为医疗收入。去年40家公立医院医疗总收入为137.06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10.98亿元。

    从40家医院晒出的具体“账本”来看,东莞市人民医院总计主要收入最多,为29.2383亿元,其中医疗收入为27.2732亿元,相比2017年分别增长了3.0648亿、2.107亿。东莞市中医院以总计主要收入10.0721亿排名第二,其中,医疗总收入为9.2466亿;滨海湾中心医院(东莞市第五人民医院)以总计主要收入9.3673亿排名第三,其中医疗总收入为9.017亿。

    受到服务人口、镇街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东莞各大镇街医院的收入也差距较大。32家镇街公立医院中,洪梅医院以总计主要收入3174万元排在全市公立医院最后一位。随后是望牛墩医院、虎门中医院,总计主要收入分别是6682.64万、1.021亿。

    DA02_DA02_0694.jpg

     

    亏损医院减少至13个 万江医院亏最多

    在很多市民心中,公立医院都是“只赚不亏”,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从2018年40家公立医院的“账本”来看,去年全市公立医院总结余为6767.18万元。40家公立医院中,有13家公立医院结余是负数,意味着亏损。

    从结余来看,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以2759.02万元位居首位,随后是市第七人民医院以2084.88万元排名第二位,市第八人民医院以1954.88万元排名第三位。

    在“亏损”阵营中,万江医院亏损最多。该医院去年总计主要收入为1.1983亿元,但总支出为1.3445亿元,亏损1462.63万元。虎门医院、洪梅医院紧随其后,分别亏损1416.32万、794.51万。水乡中心医院(麻涌医院)则亏损最少,为37.52万元。

    不过,南都记者对比发现,亏损医院队伍中,不乏区域中心医院以及镇街医院“第一梯队”成员。比如东南部中心医院(塘厦医院)总计主要收入为4.1043亿元排名第10位,但是,总支出超过收入为4.1308亿元,亏损265万元。

    实际上,镇街医院亏损背后也反映了其正在遭遇的生存困境。近年来,镇街公立医院普遍存在定位不清、服务能力薄弱、医疗资源闲置等突出问题,不少镇街医院发展举步维艰。今年9月,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坦言,有1/3镇街存在亏损。迫于生存难题,东莞镇街医院近两年也纷纷迎来了转型潮,积极加强专科特色,改善医疗服务水平。

    这种转型探索也已初具成效。南都记者对比发现,去年东莞13家亏损的公立医院均来自镇街公立医院以及今年正式转型为市属区域中心医院的镇街医院,但这一数字对比2017年的19个亏损已明显减少。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