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调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一个夜班三个黄体破裂,医生怒了:同房不是打架,为什么不轻点儿?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午饭后,办公室没人,淼哥坐在办公桌前看金宇澄写的《回望》。 娟妹一阵风似的跑过来坐下:" 淼哥、淼哥,那三个黄体破裂的做手术了吗?出血多不多?"

    淼哥头也不抬,继续看书:" 就做了两个,一个肚子里有 900 多毫升血,一个肚子里有 400 多毫升血。

    还有一个症状比较轻,我们交代了风险,暂时不做手术,先观察一下。"


    娟妹一脸坏笑:" 深圳还是年轻人多呀,荷尔蒙爆棚,过个万圣节,一个夜班来三个黄体破裂,真够猛的。

    就是辛苦你们值夜班的了,估计一晚上忙她们去了。"

    淼哥放下书,揉揉肩膀:" 昨晚,我们告诉那几位病人,是黄体破裂,肚子里有血,她们还一头雾水。

    其实,黄体是女性卵巢上周期性出现的东西。

    正常月经周期开始时,一批卵泡逐渐发育,慢慢形成一到两个优势卵泡,其他大部分萎缩。

    成熟卵泡排出后形成黄体,一般能长到 1-3cm,新鲜的时候显黄色,像个蛋黄,富含毛细血管并有分泌激素的功能。

    黄体是比较脆的,我们做手术的时候遇到黄体,尽量不去碰,就怕出血后不好缝。

    如果排出的卵子没有和精子见面形成受精卵,一般两周左右这个黄体就会萎缩;但若怀孕了,这个黄体就会继续增长,分泌妊娠需要的激素,在妊娠 6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后才慢慢萎缩。

    女性在月经中后期,在外力的作用下,有可能出现黄体破裂。

    少量的血刺激腹膜,就会出现轻微腹痛,量多就会出现腹痛无法缓解,如果破裂的地方有大一点的血管或者本人凝血功能有问题,那血就会噗噗的流,病人出现心率加快、血压下降,甚至休克。

     


    这个外力包括剧烈蹦跳、奔跑、用力咳嗽或解大便,下腹受到撞击等,这种情况比较少见,毕竟卵巢在盆腔深处,肚子上摸不到,周围还有肠管、输卵管、子宫等围绕,外力过来有个缓冲。

    我们临床上遇到的黄体破裂,绝大多数和同房有关,这是明显的诱因,还和处理方式有关,所以我们记录病史的时候都会写清楚:同房后腹痛 3 小时……

    一般说来,同样的失血状态,距离同房的时间越长,病人越不危险。因为人体自身的凝血功能,会让出血停止,就像我们手指头划伤了,除非有血液病,否则出血慢慢就会止住。

    黄体破裂的地方,会形成一个血痂,血管也会闭锁,流到肚子里的血,慢慢吸收就好了。遇到不好彩的,血管比较粗,本身对失血的耐受力比较差,就需要手术缝一下破口。

    男人比较单纯,不论约会在哪里度过,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上床。吃饭、看电影、逛街,玩着玩着就到了晚上,接下来……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