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美容 >> 中医减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太极拳运动结合中药茶饮对肥胖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影响

  • 文章导读:研究团队探究太极拳运动结合中药茶饮对肥胖大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影响。方法 选取长江大学肥胖男性大学生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30例,两组均进行为期12w每天45 min的太极拳运动,实验组在此基础上每天饮用200 ml的中药茶饮。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血压、心肺功能显著改善(P<0.05),体重、BMI值和体脂百分比显著降低(P<0.05,P<0.01),TC、TG和LDL-C显著降低(P<0.05,P<0.01),而HDL-C显著升高(P<0.05);INS和LEP浓度显著降低(P<0.05,P<0.01)。结论 太极拳运动结合中药茶饮能改善体脂及血脂的组成成分,调节血压,促进机体脂肪代谢,调节内分泌系统,且中药茶饮配方简单,价格低廉,安全可靠,无副作用,是学生预防肥胖,减肥减脂理想选择。中医人网www.tcmer.com特转载分享如下:(原文由删减)

    肥胖者容易并发脑栓塞、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及性功能减退等病症[。肥胖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应强调以行为引导,饮食均衡节制,不依赖药物作用及系统性运动等综合方法。有氧运动是一种恒常运动,富韵律性,有研究显示[5,6,7],有氧运动能充分燃烧体内糖分,消耗体内脂肪,改善心肺功能,调节情志。太极拳运动属于有氧运动的一种,结合阴阳五行学说和中医经络学理念,讲究内外兼修,柔和轻灵,刚柔并济,长期坚持从事太极拳运动能明显改善心肺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概率,增强机体免疫能力,起到防病,治病,强身健体的目的。中药茶饮遵循传统中医药理论用药特点,由纯天然的荷叶、山楂、熟决明子等组方而成,方中荷叶清暑利湿,凉血、止血,临床上在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改善油腻饮食习惯及减肥等方面效果显著;决明子含有多种营养保健和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其独特的抗菌,降血压,降血脂,润肠通便,保肝及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使其在各种减肥降脂成分制剂中广泛应用。山楂[14]黄酮类成分能显著降低血压、降血脂。本研究采用传统武术运动太极拳结合中药茶饮不仅可以达到预防肥胖,减肥降脂,强身健体的目的,还可以为弘扬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同时对开发疗效确切,功能显著的保健茶饮产品都有重要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中对肥胖的判定标准,体重指数(BMI)25~29 kg/m2为超重,BMI ≥30 kg/m2为肥胖[15]。选择体格检查合格,无运动禁忌证,无既往病史,在知情、自愿的基础上参加本研究的长江大学男性肥胖大学生60例,随机分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30例,两组实验基本情况相比较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1。


    1.2 中药茶饮配方及服用

    中药茶饮配方以传统中医药理论为基础,遵循中医专家意见,组方为:荷叶10 g,熟决明子5 g,菊花10 g,苍术5 g,山楂10 g,加入500 ml水中,浸泡10 min,水煎代茶,实验组每天晚饭后饮用1次,每次饮用200 ml。

    1.3 运动方法

    两组都进行为期12 w的太极拳训练,太极拳控制心率在130次/min以内,锻炼时间从2017年6月5日起,每周周一至周五下午18∶00~18∶45。太极拳运动开始之前,进行必要的热身运动,以控制心率在100次/min以内慢跑5 min,110次/min以内四肢伸展运动10 min最佳。

    1.4 测试指标

    常规生理指标测试:安静心率、肺活量、收缩压和舒张压;体成分:体重、体脂百分比、BMI;血脂指标:总胆固醇(TC)、三酰甘油(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胰岛素(INS)、瘦素(LEP)。

    1.5 测试仪器及方法

    测试仪器:德国耐信P-901腕式电子血压计、宝莱特M70脉搏血氧心率仪、韩国Biospace Inbody 570体成分分析仪、麦森医疗URIT-802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LEP检测采用LEP检测试剂盒(生产批号:20171211),购自北京博迈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INS检测采用检测试剂盒(生产批号:20171008),购自上海钰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测试方法:实验当日与实验结束次日测定实验人员常规生理指标及体成分,由校医院体质健康测评中心医护人员完成,血脂指标测定方法为两组于实验当日早晨空腹,12 w训练后次日早晨空腹去当地医院静脉取血5 ml,血液样本于37℃静置1 h,5 000 r/min离心10 min,缓慢吸取血清置于-20℃冰箱中待测。

    1.6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t检验、非参数检验。

    2 结 果

    2.1 两组心率、血压及心肺功能指标比较

    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收缩压和舒张压显著降低(P<0.05),安静心率与肺活量无统计学差异(P>0.05),对照组安静心率与收缩压实验前后差异显著(P<0.05),实验组安静心率、收缩压及舒张压实验前后差异显著(P<0.05,P<0.01),实验前后两组大学生肺活量均有所提升,但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2.2 两组体成分比较

    两组实验后体重、BMI和体脂百分比均显著下降(P<0.01),且实验组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P<0.01)。

    2.3 两组血脂水平比较

    与实验前相比较,对照组实验后TG、LDL-C水平显著降低(P<0.05),HDL-C显著升高(P<0.01)。实验后实验组TC、TG和LDL-C显著低于对照组及实验前(P<0.05,P<0.01),HDL-C显著高于对照组及实验前(P<0.05)。

    3 讨 论

    有研究显示,太极拳运动干预前后对肥胖女大学生血压有改善作用,减慢安静心率,提高心肺功能,显著降低体重和BMI指数,身体的柔韧素质,协调性和腿部力量均有提高。张海利等[17]研究显示,长期练习太极拳能改善肥胖大学生体脂成分,调节血脂水平,降低INS和LEP水平。引起这种变化的原因可能是长期中等的有氧运动够加快机体代谢,有助于消耗脂肪。同时有氧运动可降低脂肪组织内M1型巨噬细胞的特异性标记物CD11 mRNA表达水平,并增加M2型巨噬细胞CD163 mRNA表达。同时长期有氧运动可显著降低高脂肥胖小鼠脂肪组织内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CD11 mRNA水平。

    中药茶饮以传统中医药理论为基础,采用天然荷叶、熟决明子山楂菊花苍术组方而成。方中荷叶性味苦,平,无毒,《本草纲目》中记载“荷叶服之,令人瘦劣”,经常饮用荷叶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防治冠心病,减肥瘦脂,预防肥胖症的作用。荷叶中含有的荷叶碱能在人体肠壁上形成一层脂肪隔离膜,有效地防止脂肪的吸收;其含有的黄酮类成分对胰脂肪酶呈现非竞争性的抑制作用,还可抑制脂肪前体细胞(3T3-L1)前脂肪细胞的增殖,同时荷叶为保健食品而非药品,荷叶茶使用安全方便,无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是减肥瘦身,养身健体的理想选择。决明子始载于《神农本草经》,描述其治青盲,目淫肤赤白膜,眼赤痛,泪出,久服益精光。临床实验证实[24],临床上既可以作为药品取其清肝明目,润肠通便之功,也可以作为食品营养保健,为保健茶的良好原料,是一种常用的药食同源品种。决明子当茶饮用有清肝火,益肾明目,降血压、降血脂、保肝等功能。动物试验研究表明,决明子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抑制主动脉粥样硬化斑点形成,提高血清中HDL-C的含量,其含有的蒽醌糖苷类可直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基因敲除小鼠(LDLR)血液中LDL-C及TC浓度。另有研究显示,决明子水和醇提取物均有降血压作用,作用的幅度和时间均优于利血平。山楂入脾胃肝经,功效开胃,消食,活血化瘀,用于治疗肉食积滞、胃烷胀满、高脂血症等。山楂入茶为养生保健茶疗,山楂所含的总黄酮类成分可显著降低小鼠血清中血糖、TC、TG、丙二醛(MDA)、果糖胺、山梨醇和大脑脂褐质水平(P<0.01),提升HDL-C水平(P<0.05),且与剂量呈效应关系。

    有研究证实,由荷叶、山楂决明子(2∶3∶2)天然配方而成的提取液,能显著降低高脂小鼠血清中MDA,LDL-C,TG,TC的含量及李氏指数和脂肪系数(P<0.05),对营养型肥胖有缓解和治疗作用,且拮抗组优于治疗组。菊花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解毒的作用,菊花中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及铁、锌、铜等微量元素,含有的黄酮类成分能清除自由基,长期饮用菊花茶能降血压、扩张冠状动脉,降低胆固醇含量,抗氧化及防衰老,适合中老年人日常饮用。苍术作为传统药方茶用于治疗食欲不振,湿盛困脾,脘痞腹胀等症。

    本研究结果显示,太极拳运动结合中药茶饮能显著改善肥胖大学生的心肺功能,降低体成分,调节血脂代谢水平,降低INS和LEP水平,且中药茶饮结合太极拳运动比单独进行太极拳运动效果更为显著。因此,中药茶饮结合太极拳运动是肥胖大学生保持健康,预防肥胖,减肥降脂的理想选择。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