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趣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苏州动物园给鸟类喂喝板蓝根预防禽流感

  • 文章导读:

      据媒体报道,浙江一土鸡养殖户为了对抗H7N9病毒,突发奇想给1800只鸡喂了板蓝根。该消息一出,就有苏州网友转发并称苏州动物园已经给鸟类喂喝板蓝根,另外虎狮等猛兽也已经停止吃鸡肉,改吃牛肉。昨天下午,记者向苏州东园管理处核实得知确有此事,尽管这是首次尝试,但喂食一周以来未见任何异常。

      据苏州东园管理处副主任陈大庆介绍,苏州动物园里禽类动物种类丰富,有鹦鹉、孔雀、雉鸡、火烈鸟、丹顶鹤等至少60余只,另有野鸭、天鹅、鸳鸯、斑头雁、灰雁、鹈鹕等水禽百余只。今年H7N9禽流感被发现以后,动物园开始在鸟类动物的饮水中适量添加了板蓝根、抗病毒冲剂,帮助它们抵抗和预防病毒。“至少还要喂半个月,到时候根据形势再决定要不要继续。”陈大庆说。

      “这次H7N9禽流感来得突然,动物的防疫工作尚没有科学规范的指导意见,我们也是首次尝试。以前没有喂过板蓝根,因此在添加板蓝根时并没有最精确的配比依据,我们只作少量添加。从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这些鸟都没有异常的反应。另外,我们加强了日常的消毒工作,即把之前一周一次的动物笼舍消毒,加快到两天一次。”动物管理科科长钱晓鸿介绍,尽管有栅栏将鸟禽笼舍与游客隔离,但偶尔还是有游客越过栅栏给鸟类喂食。

      动物园里的老虎、非洲狮、金钱豹等十数头猛兽最近也不得不改改“口味”,它们平常吃得最多的活杀鸡现在已经从“餐盘”里消失了,饲养人员为它们换上了等量牛肉。“现在苏州已经关闭活禽交易,它们肯定都吃不到活杀鸡肉了。最主要是参考了此前有关速成鸡的报道,园方在今年3月初就基本不喂活鸡了。虎狮这样的猛兽吃不了油腻,因此猪肉不是它们喜爱的,只能喂牛肉,好在以前一直喂牛肉,因此它们还算吃得惯。”钱晓鸿介绍,以前动物园每天消耗10余只活鸡,现在全部替换成牛肉,成本略有上升,但目前并不是考虑成本的时候。王玲玲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