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趣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初中女生得幻丑症整容上瘾 不足1年脸上动刀5次

  • 文章导读:

    一些“幻丑症”患者鼻梁植入假体好多次,但对于整形效果还是不满意。

    一些“幻丑症”患者鼻梁植入假体好多次,但对于整形效果还是不满意。  

      不足1年脸上动刀5次,整了还想再整,永远不满意自己长相,童童(化名)借助医疗整容技术频繁对自己的容颜一整再整,几近上瘾。

      对此,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专家说,有些女性患了“幻丑症”,认为自己长相丑陋,不惜重金,甘冒风险,奔波于美容整形机构。整形美容通过技术手段可以美化人的外在,增强自信,让人生活得更美好,但如果整容上瘾导致生活困扰,就需要在整容前先进行“心理整容”。

      事例|不足1年时间脸上动刀5次

      河科大一附院新区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任永强告诉记者,去年,有一初中生童童本身长得挺漂亮,可身旁的同学总说她鼻子不太好看,她就跑到美容机构要求将鼻子垫高。可手术后,鼻子反而有些歪了,同学们都开始嘲笑她。无奈,童童又在家人陪伴下来到新区医院整形美容中心,要求取出鼻子中的假体。

      “可没过多久,她又要求重新把鼻子垫高。”任永强说,鼻子再次垫高后,回到学校又有同学说她眼睛不太好看,于是,她又到医院做了开眼角。可没过多久,她又来到医院,原因是同学们说她鼻翼太大,她想把鼻头缩小点。“本身长得很漂亮,反反复复5次整容,年龄还小,最后我们还是婉拒了她的要求。”任永强说,这位初中生可能得了“幻丑症”,总觉得自己长相丑陋,才这样甘冒风险不惜花大力气到处整形。

      症状|总觉得自己外貌有缺陷,过分追求完美

      任永强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种对自己吹毛求疵、过分追求完美的心态,其实是一种体象障碍心理疾病,俗称“幻丑症”。虽然自身容貌没有明显缺陷,却想象性地夸大自己的缺陷,于是,不停地奔波于各种美容医院,做各种美容整形手术,以此来缓解内心的痛苦。

      “体象障碍多发生于青少年群体,其中又以女性最为明显。对自己外貌不满意的部位涉及方方面面,头面部最为常见,包括眼睛、鼻子、颧骨、牙齿、毛发等,也包括手指形状、臀形、腿形等躯体方面的问题。”

      “体象障碍患者常常觉得自己的外貌有缺陷,或对轻微的躯体毛病过度担心,很多人因此退学或者不能继续工作,他们很少与外界来往,更没有知心朋友,往往孤独感很重。有些人虽然结婚了,由于体象认知的偏差,往往降低自己的标准,造成婚姻的遗憾,有的甚至导致离婚。”任永强说。

      误区 |“幻丑症”患者上瘾于整形治疗,却不寻求心理治疗

      任永强说,在实际生活中,相当一部分体象障碍患者并不去寻求心理或者精神方面的治疗,而是到美容和整形外科、皮肤科等纠正其想象的容貌缺陷。但通过整形治疗或美容以后,往往适得其反,患者更加不满意,从而引起医疗纠纷。

      “根据临床经验,反复不断来整形的求美者主要有两大类。”任永强介绍说,一类是整形效果不佳或被医院做坏了,不断修补。任何整形手术都有风险,整形次数越多,风险就越高。特别是很多女孩往往是在美容院接受不正规的注射整容,产品质量问题及注射技术问题都可能带来不良的后果。为了收拾“烂尾”,不得不再做几次手术,进行反复修复。

      另一类是追求完美者。这些女性多次整形后,容易上瘾。她们首次整形之前,难免比较害怕,期望值比较低,对于结果通常比较满意。但尝到甜头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看哪儿不满意,就去整形,希望通过多次整形来使自己变得更加漂亮。抑或是完全相反的情况,就是患上“幻丑症”,怎么看都觉得自己不好看,整了又整还是不满意、不罢休。

      提醒|端正整形心态,健康美丽要兼得

      对此,任永强提醒道,求美者在计划做整形之前,要端正好自己的心态。整形美容是通过技术手段来美化人的外形,增强人的自信,最终让人生活得更美好,如果上瘾而导致生活困扰,就需要在整容前进行“心理整容”。

      一般而言,在正规整形美容医院里,对具有这种非正常整形心理的求美者,医生通常会拒绝其整形需求,因为整形的前提是要具备正常的求美心态和正确的求美动机。任何美丽都应以健康生活为前提,架空了健康的美丽是毫无意义的,只会令日后的人生更痛苦。

      因此,整形需谨慎、需适度,要学会用客观、平和的眼光打量自己,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美丽又健康。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