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从各国医保看中国全民医保方案

  • 文章导读:

    通过与世界各国的全民医保比较可以发现,中国的新医改方案仍然差距甚大。

    随着“两会”的召开,名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试点方案》的医保计划虽未正式面世,但其主要思路、脉络和细节已广泛为人所知,并引发广泛关注和争议。

    在全民医保方面,中国是后来者、借鉴者,不论哪一派学者,在谈到医保方案的设计思路、利弊得失时,都不可避免以世界各国医保方案为例,或引为效仿楷模,或举为规避警示。

    国家福利型:公立医疗为主

    所谓国家福利型即所谓“福利国家”的公共卫生政策,称为国家卫生服务制度(NHS),其特点是卫生经费主要来源于税收和社会慈善经费,居民享受近乎免费的医疗服务,代表国家有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

    ■ 英国

    英国于1948年始行NHS,覆盖范围遍及全体国民及一切有合法身份的外籍侨民。

    英国式NHS的特点是由社区医院——专科医生——专门医院构成了覆盖全社会的层级医疗体系,并奉行完全公平、一视同仁的医疗福利原则。

    加入NHS是强制性、免费性的,加入者可免费在社区医院就诊,挂号、门诊费用全免,药费方面,不论所开为何药,每张处方收取处方费5.55英镑,学龄儿童、50岁以上老人、失业者、低收入者和怀孕妇女则免收。

    社区医院其实只是由一个或几个医生问诊的简单诊所,只能治疗轻微病症,大病或手术则需由社区医院代为联系专科医生或专科医院,由对方酌情安排问诊、手术时间及床位,除非急诊,患者无权直接去大医院就诊。

    此外,例行体检、化验、B超、心电图等也需由社区医院或专科医生联系并签单。正因有上述特点,英国的NHS制度被戏称为“患者无权选择医生的制度”,其实这并不完全确切:无权选择的只是专科医生,社区医院则是可以选择的。当然,上述费用同样全免。

    英国同时存在私人医疗保险计划,作为NHS的补充,特点是在看专科或动大手术时可以自由选择、寻求更好的医生和医疗条件,且无需忍受排队等待治疗的痛苦,但费用高昂,一般收入家庭很难消受。

    英国医保资金来源主要为税收和慈善捐款,加入医保计划不另行收费。

    ■ 法国

    法国NHS和英国及英联邦体系颇为不同,其特点是强制性、需交费、分层次、可选医。

    所谓强制性,就是每个法国公民都必须参加。

    所谓需交费,就是参加者需支付医保费用,在职人员费用由工资中扣除(凡在职职工,医疗保险金占工资总额的19.6%左右,由企业和职工按比例分摊,职工从工资总额中扣除6.8%,其余由企业缴纳),学生则按规定费额支付,未成年人可作为附属者享受监护人的医保福利,失业者、残疾人、老年人及丧失劳动能力者则由相关机构承担。

    所谓分层次,即医保不是人人一律,而是分成几个档次,最低档次为“社会保险”,参加者可保险专科医生挂号费70%、普通疾病的全部医疗、医药费和较大疾病的大部分费用,因工伤或职业疾病住院者、享受残废军人补助者、享受社会保险的长期疾病患者、在特殊教育或职业培训中心生活的残疾青少年,其自第31天起的住院费、不育症的诊断和治疗、癌症等导致死亡的疾病、有组织的检查诊断、70岁以上老人注射预防流感疫苗等,均可全额报销,标有蓝色标记不在保险之列的药品只能报销35%,但无替代药的昂贵药品可以百分之百报销。

    如一名法国人每年额外支付140欧元,则肺炎、肿瘤、癌症等大病药品、治疗、手术费用全报。再加76欧元,保眼疾医疗和免费配眼镜;看牙全保,再缴76欧元,保全部牙科费用,后面这些称为“互助保险”。

    由于在法国一次常规体检也需几百欧元,且参保者可分期付款,因此包括失业者在内,90%以上法国人都选择了社会保险+互助保险的“双保险模式”。

    所谓可选医,即“患者有权自由选择医生就诊,医生有权自由开业和自主处方,就医者按规定付费”,医保采取的是“报销制”而非“免费制”,因此在法国,医院是和中国一样有门诊且各种高昂费用的,如果参加医保则可大部甚至全部报销,否则就只能自掏腰包了。参加医保的法国人即使在海外看病,只要凭证齐全,照样可实报实销。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