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抗生素滥用:政府、医生和患者都有责任!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健康报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作为同行,看了文章我也有一些感触。按理说,作为医生,用药的权利在我们手中,滥用了应该是我们的责任。但我们在行使医生权力的时候却发现有很多困难。为什么滥用抗生素呢?我认为有以下原因:

      卫生主管部门对抗生素使用与管理失控。 

            多少年来人们已经在不自觉地滥用抗生素,细菌的耐药性已经产生了。很多时候患者是口服一段时间抗生素无效才到医院看病,医生就只能升级应用抗生素或联合应用抗生素了。这也是外国病人得了肺炎只用青霉素,而中国病人要用头孢类、喹诺酮类的一个原因。

      卫生部虽然制定了《抗生素合理应用指导原则》,但在实际工作中有多少医院多少医生在按它去做呢?监管部门的检查也只是流于形式,抽几张处方看看,算算抗生素占的比例,超标批评批评。这样的检查一年也没有几次。另外,药品市场的无序竞争,药品流通环节的混乱,商业贿赂现象的存在,都对抗生素的滥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人们自以为是的健康意识和操之过急的健康要求。我做过儿科医生,也做过内科医生,体会比较深。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我也知道上呼吸道感染95%是病毒感染,就只给开些抗病毒药或清热解毒药,嘱患儿多饮水。可过几个小时或者第二天家长领着孩子又来了,有的甚至出言不逊,因为孩子还是发热。这很正常啊,哪儿有那么快就好的。家长就要求给孩子静脉输液。输什么液,当然是抗生素了。起初,我也解释,但收效甚微,慢慢地,我也和大家一样,只要病人满意就行。

      医生水平良莠不齐。同样的感染性疾病,有经验的医生用一种抗生素,而在小医院可能两三种抗生素联合用,因为医生心里没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