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时评:“血荒”与“黑血交易”两难如何解决

  • 文章导读:

             新闻回顾:血库告急血头乘机卖血 非法卖血利益链调查

      昨天,《新快报》披露了发生在本市血液中心的“黑血交易”事件内幕,令人触目惊心,好像一夜回到八十年代。

      在上个世纪《无偿献血法》实施前,类似现象非常普遍,因为那时是有偿献血。 但不同的是,那时“血头”控制着一批半公开卖血为生的卖血者,直接与血站而不是与病人家属打交道;而现在,更多的是转入地下交易了。

      据说无偿献血可以完全消灭卖血现象,但为什么没有根除呢?

      关键原因是供求完全失衡。据血液中心与各大医院血库介绍,某些血液成分供应只能满足需求的1/3到1/2。如此供求失衡自然导致了这个市场的存在。

      不得不承认,国人献血意识淡薄是造成血液供应紧张的主要原因。为什么?曾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人普遍将血液看做非常珍贵的身体的一部分,这与洋人的踊跃献血观念有着极大的区别。现实一点地说,这种观念在短期内是无法扭转的。

      现在献血主力军是大学生、军人、医务人员和各机关单位新职工等,普通市民献血极少。如何调动国人参与献血的积极性?光靠单位摊派任务、献血车巡游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窃以为,首先必须承认东西方文化差异,要正视血液的价值,在中国不能像西方那样把献血当作完全无偿的。在这里,政府就要发挥主导的作用,承担多一点责任,多拨一点款来奖励献血者。但不能用现金,那样就回到卖血的老路上了。

      如何既能奖励献血者,又让卖血者无利可图呢?笔者认为有以下方法:

      1.献血者假如为纳税人,国家可适当为他们退部分个人所得税;为大学生,可减免部分学费;为军人,可给予物质奖励。唯独职业卖血者无税费可退,无利可图。

      2.继续维持献血者直系亲属免费用血优惠,建议可给予献血者及其家属优先用血权。

      3.建议可发一种VIP卡予献血两次以上者,给予本地所有医院就医免排队优先权。因为他们是对患者作出直接无私贡献的,相信绝大多数患者不会有意见。

      4.电视、报纸等大众传媒要多做献血对身体无害的公益广告。

      5.其他方面对于献血者的优惠可交给人大等讨论,因为解决用血困难是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缓解“看病难”的大事。

      假如以上措施能够出台,加上多多宣传献血对身体无害,相信对于普通市民献血有相当的吸引力。假如措施得当,我们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用血难、“黑血交易”彻底消失。

      “血荒”和“黑血交易”如何杜绝?光靠抓几个“血头”,只能暂时刹一下歪风,但临床用血只能更困难,会有更多的病人等死;要彻底解决问题,关键是看政府的决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