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时评:利益链作祟,学生奶“变质”难以避免

  • 文章导读:

      政府推广的“学生奶”,本应是家长心目中的“放心奶”。可惜,与时推移,数年来因“学生奶”中毒事件层出不穷,愈演愈烈。

      日前,广东省珠海市、江门市多个幼儿园的152名孩子饮用珠海维维大亨乳业公司生产的高钙牛奶饮品发生中毒事件。 新华社昨日发表长篇调查称:国家对进入学校统一饮用的学生奶有严格的资质要求,但这家没有供奶资质的企业却长期成了当地学校的主要供应商。(见4月16日《羊城晚报》)

      事实上,这种现象存在着相当的普遍性。据权威数字,全国中小学和幼儿园近3亿孩子中,每天饮用正规学生奶的不到250万人,比例不足1%。这意味着每天有大量孩子在饮用存在安全隐患的牛奶。一方面,很多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格认定的企业,却并不正常组织生产,只是利用这个招牌做做宣传;另一方面,不少没有供奶资质的企业,为了追逐利润,通过人情“公关”进校,以至成了一些政府部门或个人寻租的对象。日呈乱象的“学生奶”,如何能让学生家长们放下心来?

      这则报道的标题是:“何方神圣让无资质奶进校”。其实,答案是再明白不过的。问题是有关方面会否一仍旧例,因为侥幸没出事而不闻不问?因为没出人命之大事而睁只眼闭只眼?更甚至因为利益均沾而成一丘之貉?所谓“何方神圣”自然也是明知企业没有相关资质,明知学生集体饮用牛奶,发生安全事故危害之大,但依然可以官商勾结、狼狈为奸,拿学生的健康做赌注。

      《列子》一书中有则看似荒唐的故事:某齐人在集市上攫人珠宝而去,吏捕得之,问他:那么多人看着你,怎么还拿着人家的东西就跑?回答说:“取金时,不见人,徒见金。”利益链上的各路“神圣”,为一己一地之私利,又何尝不是如此?

      推广学生饮用奶是一项政府公共行为。如此庞大的一项计划,如果未能建立相应的管理体制和监督机制,不能解决好“条条”与“块块”的关系,无法打破地方保护的壁垒,“变质奶”就恐怕还要长期地喝下去。警钟已然长鸣,只有政府切实把好组织监督管理关,然后企业把好质量关,学校把好消费关,守紧三个关口,“学生奶”才能真正成为“放心奶”。否则,倒不如不组织喝“学生奶”的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