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抗生素滥用背后存利益链条

  • 文章导读:

    监管整治需各方合力

    严规之下滥用不绝

    调查结果显示:安徽省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使用抗生素,外科手术围手术期抗生素应用率高达95%,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率为79%,这一数字远高于各国30%的平均水平。

    按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要求,自2004年7月起,所有零售药店须凭执业医师处方才能销售处方药。8月6日,笔者随机走访合肥部分药店,发现这一规定形同虚设,几乎在所有药店无需出示处方就能买到各类抗菌药物,即我们通常所说的“抗生素”。在潜山路“百姓缘”大药房,听笔者称喉咙痛想买消炎药,工作人员直接从药柜里拿出一盒阿奇霉素,推荐说这个效果好,整个购买过程中,并未询问是否有处方。在阜阳路为民大药房等药店,没有处方的消费者则只需登记姓名和药品名称就可买药。而在一些药店,商家还配有“坐堂医”,使违规行为变得似乎合理。如在望江路“海王星辰”药店,一名自称“医生”的人便为笔者所患咽喉炎开出阿奇霉素等“处方”。

    滥用现象也出现在医疗服务环节。“对于医院临床使用抗菌药物,国家有严格规定,但现实中并非所有医院都能不折不扣遵守。”某三甲医院一位专家说,个别医生在诊断尚未明确时就“先用了再说”的理念,也无形中影响了病人,目前,患者自己到药房买抗生素的现象也较普遍。

    “现有医患关系下,患者评价医生好坏往往以是否迅速让自己脱离病痛为标准,这也使医生对抗生素产生依赖,毕竟这类药在短时间内效果更好。 ”

    安徽医科大学一附院药剂科主任许杜娟曾做过专项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安徽省门诊感冒患者约有75%使用抗生素;外科手术围手术期抗生素应用率高达95%;住院患者抗生素应用率为79%,这一数字远高于各国30%的平均水平。此外,抗生素不合理使用还增加了不良反应发生率及住院费用,我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因抗生素过度使用造成的占40%。根据安徽省2010年细菌耐药性监测结果来看,对三种及以上药物的耐药性细菌正逐年增加。

    滥用背后存利益链条

    抗生素利润较高,药店乐于销售,医生青睐开方;违法成本低,对违规药店不足以产生震慑。

    抗生素不合理使用不仅在于对患者身体埋下隐患,还导致医疗费虚高。既然国家三番五次明令禁止,为何药店还违规销售处方药,医院甚至成为抗生素滥用的重灾户?采访结果表明,趋利性仍是主要原因。

    曾做过某药品生产企业销售代表的李先生指出:“药店敢于置国家禁令于不顾,更多是出于利益驱动。由于抗生素利润较高,因此药店更乐于销售这类药物。如果完全规范了处方药买卖,药店售出的抗生素会减少80%以上,药店利润会降低20%之多!此外,抗生素类药品生产厂家和代理机构也多会采取给药店回扣或返点的方式争取市场。”

    此外,违规成本低也是一大原因。按现行规定,若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对其罚款额度的最上限也仅为1000元,“低额度的罚款与高利润的空间,不足以对违规药店产生震慑作用。”药监部门表示,虽一直通过检查、整治等方式积极解决这个全国普遍性问题,但因监管力量不足,效果难免有限。

    据另一位已从事医药行业近20年的企业负责人介绍,医生开方收回扣的潜规则,目前在不少医院仍较普遍,而在销往医院的各种药品中,回扣最高的要算抗生素类药品,“一般药品回扣多为10%~15%,而抗生素的则能高达20%~30%。”某三甲医院医生则坦言:“在各大医院,以药养医体制弊端依然存在,医生当然倾向于给患者开具价格较高的抗生素药品。 ”

    监管整治需各方合力

    专项整治活动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对于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医师,情节严重者将吊销其执业证书。

    安徽省卫生厅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滥用抗生素,既有以药养医的机制问题、合理用药的管理体系和监管能力问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也有公众合理用药意识的问题。

    在国家统一部署下,安徽省以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为重点,已于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医疗机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控制使用抗菌药物的品规数量和使用率。此次整治活动明确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责任制,同时还加大了违规处罚力度,对于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医师,情节严重者将吊销其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为科学合理使用抗生素,安徽省于2004年2月在全国较早成立“细菌耐药性监控中心”,全省共41家各级各类监测网络医院参与耐药性监测工作,7年来该中心共收集1万余株引起临床各类感染的菌株。该中心专家李家斌教授呼吁:“作为患者,应严格遵医嘱使用抗生素。作为医生,应有诊断依据科学用药;应提高临床标本送检意识,并严格控制高档抗生素的随意使用。”此外,他认为抗生素“轮岗”也是一种不错的方法,对于耐药率超过50%的抗生素,建议暂时停用,通过采用“轮流用药”的方式,让这些已“疲惫”的药“休养生息”,几年后这些药物有可能“起死回生”,“治理抗生素滥用是一项综合性工程,需要政府、医生、群众的共同努力”。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