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二次招标还能降价的困惑:公开招标干啥去了

  • 文章导读:

      作为降低医药费用、规范医药购销行为重要措施之一的药品招标采购,似乎已经走进了令人沮丧和困惑的境地。这从各地屡屡进行的“二次招标”并且收获甚丰中可以得到佐证。

      笔者获悉,安徽省安庆市立医院在执行药品网上招标、实行顺价销售的同时,推行院内二次招标:对大输液等60余种药品进行二次招标降价达20%,对74种临床常用中、西药品二次招标,平均降幅达10%,其中降价的54种西药为每次用量超过20元以上的临床常用抗菌药物,20种中成药为医院年使用量前20位的品种。 
     
           仅此一项,全年让利于患者近千万元。

      近千万元绝对不是个小数字。二次招标仍有巨额降价空间,这已是业界共识。但由于实行了严格的顺价销售政策,因此明知招标后的药价有水分,但是很多医院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接受了。反正药价是公正招标得来的,药价高提成也高,医院也乐得多得点加价提成,但是患者却要为此多花很多的钱,医保部门要为此多付不菲的保费,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安庆这家医院的做法,实在是“亏了自己降药价”。

      由此前推,那么现在的一次招标,即所谓的公开招标采购到底干什么去了?如今不少省市已经实行了网上招标采购,按说也确实是公开了,但是还能有如此巨额的降价空间,说明我们的招标采购确实还存在缺憾,还有环节需要改进。

      公开招标采购的制度无疑是好的,但在具体操作上却是需要严格监督的。联想到一些地区曾经出现的招标价高于市场价的怪现象,人们不禁怀疑药品招标背后隐藏着什么。

      或许,要真正改变药价虚高、招标猫儿腻的现象,真正消除二次招标带来的困惑,还有待于医药分开改革的真正实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