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欲治药监腐败,须破权力垄断

  • 文章导读:

      自任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卫良等6名官员被双规后,已有5人被批捕,1人被停职。消息人士透露,“针对药监部门的调查仍在继续”。(4月18 日《扬子晚报》)

      郑筱萸案发生后,药监系统进行过彻底的整顿,例如,国家药监局曾发布过8条禁令。但没有想到,反腐风暴在药监系统仍不得不继续。

      药监系统为何成为腐败高发区?其实答案在郑筱萸案发生后就公开化了——不但是权力高度集中惹的祸,也是对权力集中缺乏有效制约的结果。这个权力就是药品审批权,“地标转国标”后只有国家药监局有这个权力。权力高度集中就是权力垄断,大概只有一个结果:滋生腐败。

      “地标转国标”后,有人把新药审批戏称为“批文经济”。让人遗憾的是,药监腐败的病因虽然找到了,却一直没有有效的药方来根治。

      如果说权力垄断隐患重重,那么缺乏监督的权力垄断就更可怕了。温总理曾指出,当前一系列腐败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于“是权力过于集中又得不到有效约束”。这也是药监腐败的根本原因。要打破权力垄断,除了分权之外,理应早日完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约的权力运行体制。

      药品审批权与公众的健康生命权密切相连,这一权力不能再像过去一样,被少数人垄断、出让以获取巨大的收益。对腐败高发领域,应采取特别的应对措施。例如,对药监系统的腐败高发态势,不妨率先公开系统内官员们的财产,以便社会监督。(冯海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