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媒体称"皮革奶"和"夺命退烧药"风波源自信任危机

  • 文章导读:

       “皮革奶”死灰复燃?央视称,所谓“皮革奶”风波是由语焉不详的报道引发的,农业部已证实是谣传。

      尼美舒利是“夺命退烧药”?国家药监局称,其不良反应监测无异常,药商称是“竞争对手幕后策划”。

      “皮革奶”是几年前的事

      “夺命数起”究竟多少起“听啥信啥”源于信任危机

      上周,两则“新闻”闹得沸沸扬扬,但认真探究,却颇多蹊跷。

      16日起,一篇《内地皮革奶粉死灰复燃 长期食用可致癌》引来多家媒体转载。“问题奶粉”、“死灰复燃”、“致癌” 等字眼,迅速产生爆炸效应。

      然而,细读该文不难发现破绽:通篇并无所谓“死灰复燃”的具体事实和细节,也没有查处的案例,只是“一句带过”式提到了2005年山东和2009年浙江的两宗个案,而这早在当年就已查处并报道过。该文的唯一新信息是,农业部2月12日出台两个文件,其中提到对生鲜乳品要检测三聚氰氨,也要检测皮革水解蛋白。这其实是农业部的例行通知,去年也是如此,但该文似乎对文件内容作了“反向解读”———既然要检测,可能就有问题———于是借题发挥。更可疑的是,该文花大篇幅讲述乳品企业的股市表现,还推荐了一只乳业股票……

      “夺命数起”究竟多少起

      “夺命退烧药”风波,也缘起于一则关于“2010年儿童安全用药国际论坛”的报道。

      姑且勿论,为何在2011年2月才翻出2010年11月的“旧闻”。单是该报道的表述,就让人存有疑问:“据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报告显示,尼美舒利在用于儿童镇痛发热的治疗上已出现数千例不良反应事件,甚至有数起死亡病例”。按常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报告,措辞一般很严谨、确切,“数千例”、“甚至”、“数起”之类字眼似不多见。人命关天,“数起死亡病例”到底是多少起、详情如何?发布报告的究竟是哪一级的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为何通篇未见直接采访?

      据说,18日已有受影响的药商澄清:“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发布的《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近十年来在我国没有尼美舒利相关不良反应的信息通报”。

      “听啥信啥”源于信任危机

      事件的真相正在逐渐揭开。18日晚,央视对“皮革奶”风波作了剖析:为何在此类事件中,普通百姓不作稍微详细的分辨,听到什么就信什么?

      央视评论员认为,这说明由三聚氰氨而导致的中国乳制品的信任危机,依然停留在人们内心。所谓“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想要恢复这种信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人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一旦出现一个哪怕不属实的报道,大家也会觉得“有可能吧”、“是吧”,甚至有谁出来辟谣,反而还要怀疑一下。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