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中医药抑制过度输液

  • 文章导读: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注射大国”。2009年我国医疗输液104亿瓶,以13亿人口计算,平均每个中国人8瓶,远远高于国际上2.5~3.3瓶的平均水平。过度输液一时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输液过度,既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经济和身心负担,也有悖于医疗原则。其实中医药对此大有可为,湖北省襄阳市中医医院就利用自身优势,结合实际采取了多项举措取得了良好成效。

    把好比例控制的度,从制度上破解难题

    中医药“简、便、廉、验”的特色优势有目共睹。自2004年以来,医院坚持推行中药饮片和自制中成药使用比例控制并逐年提高的管理办法,将临床科室每月的中药使用比例纳入绩效考核,并与个人晋职、晋级及年度考核挂钩,有效地保证了中药使用量的稳步增长,同时也抑制了过度输液现象。

    把好管控引导的度,在处方上加强管理

    2005年以来,医院坚持推行门诊大处方管理。将门诊和住院中草药处方单服药价超过25元,门诊西药价格超过100元的处方(今年略有提高)视为“大处方”,规定“上限”比例,每超一张给予处方医生一定经济处罚。这项制度的实施,对过度输液起到了直接控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看病贵”问题,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赞扬。

    把好处方点评的度,使过度输液无处“藏”身

    结合大处方管理,医院每月开展处方点评活动。同时,还不定期开展抗生素专项处方点评,有效抑制了过度输液现象。

    把好路径管理的度,让诊疗行为更加规范

    2009年5月,医院开始实行临床路径管理和单病种限价,并制定了129个常见病及重点病种的中医诊疗方案,每季度对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总结和完善,使医生医疗行为更加规范,有效地遏制了过度输液现象,维护了患者利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