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屠呦呦获奖”是中医的胜利吗?

  • 文章导读:

     24日凌晨,纽约,81岁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而登上了拉斯克奖的领奖台。这是拉斯克奖设立65年来首次颁予中国科学家,这一奖项不但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医学大奖,更堪称诺贝尔奖的“风向标”。屠呦呦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国传统医学给人类的一份礼物。

      围绕着屠呦呦获得美国医学大奖,一场关于中医的论争已在网络悄悄再次点燃。不管论争的结果如何,必须接受的一个事实是,现在,中医凭此再一次得来世界的关注。

      美国人颁奖的理由说得很明白,屠呦呦教授领导的团队将一种古老的中医疗法转化为最强有力的抗疟疾药,使现代技术与传统中医师们留下的遗产相结合,将其中最宝贵的内容带入21世纪,在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屠呦呦获奖后在接受采访中,也一再强调“中医中药”。她认为,这是中医中药走向世界的一个荣誉。她呼吁,进一步发掘传统中医药,继承发扬、继承提高、继承创新。卫生部对此同样感到兴奋,认为这是中医获得了胜利。一位高级官员强调,它是对传统医学、包括屠呦呦在内的中国科学界在青蒿素的发现中所作贡献的高度认可。中医现代化、国际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不能漠视的是,屠呦呦尽管获得医学大奖,但她并不是临床意义上的中医,只不过是一个实验室的药学研究者。她从一些中医传统经典中获得灵感,从中药中提炼出青蒿素。但她采取的依然是现代科学的研究方法,通过化学来提纯。青蒿素是从黄花蒿提取的用于治疗疟疾的化学药,即西药,而不是中药。相反,作为中药的青蒿是香蒿,不含青蒿素,即使有经过煎煮也破坏了活性,对疟疾无效。所以,虽然屠呦呦本人学过一些中医知识,也身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但她研究的领域毕竟不是中医。

      中医的确是人类有珍贵价值的经验库,尽管这里面有糟粕,但同样有精华。不能因为中医某些理论与现代医学理论存在差异性,就一棒子彻底否决传统中医的存在价值。但是,同样不能因为屠呦呦获奖就让一些迷信与糟粕的成分获得翻身。中医要真正意义上走向全世界,还将面临着更多的考验与难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