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权健的是与非 不能代表中医药的对与错

  • 作者:永远有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根据相关报道分析:权健的“恶”,在于它利用了中医药、保健品作为基础噱头,故弄玄虚编造“治愈案例”蒙骗社会大众,引起了疾病患者的怨愤以及媒体灵敏的触角——但这本身不是中医药的错、也不是保健品的错!

    正如一枚鸡蛋,它的市价仅值1元钱,但是,某些人却说他养鸡场的鸡蛋与众不同,吃了可以“长生不老”——而权健的行为,从多方面渠道信息反馈,似乎走的正是这种路子和概念!

    并且,为了“证明”自己的“鸡蛋”与众不同,有报道称:“权健”甚至花样百出、不惜弄虚作假编故事,造案例,利用类似于传销模式的营销手段获取“产品”天价:

    比如:一双保健鞋垫能卖上千元!

    再比如:一款很普通、以食品生产许可为标准的保健饮品「本草清液」销售价格竟能达到1068元!

    又比如:一个病情恶化的小女孩眼见病入膏肓,而权健竟然编故事说他们给“治愈了”

    ——如此荒诞剧情,你不信,我不信,但是世界太大!他与她们却都信了!他他她她们全都信了……

    ——因此,如果事实真是这样!权健出事,只是一个早晚的问题。

    但是,权健无论未来命运如何,它的滑稽与荒诞都不能代替中医药与保健品行业的全部!

    保健品的概念与作用,只是一个对“治未病”和“治已病”方面的有效辅助方向、方法或途径……换言之!保健品既不能当饭吃,亦不能当药用!

    另外,也不是所有人、所有年龄段、所有不同体质的老中青人群都可以去吃同一款保健品。纵使有些人群可以去吃同一款保健品,但是,吃法不同效果就会不同,甚至会因此出现反作用!

    而中药方面亦是如此,目前社会上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很多人或头发脱落、或多梦盗汗、或腰膝酸软……也懒得去医院检查一下,一般听风就是雨!就敢随随便便“寻个”方子让人寄药、捎药或安排亲戚朋友到中药材市场上盲目“抓药”服用。

    ——你说你对自己的身体实质状况都不清楚,你又怎么能懂得:吃红参片可以用于“体虚欲脱,肢冷脉微,气不摄血,崩漏下血”? ……

    ——你说你都不曾到医院去找医生诊断一下病情,你又如何能了解:采用白参片可以用于“脾虚食少,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呢?”……

    ——如果你自己都用错了药,是“参”的效果不佳,还是你盲目无知的错误呢?……

    同样,三七粉是中药也是保健品,也分热补与凉补。对于疾患人群,温水冲服与煎蒸服用效果大相径庭!

    ——但是,这方面不了解的人群太多太多,他们自己因为自己“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用法失误,最终却把“无效、骗子”的板子打在中医药、保健品行业的身上……

    自上世纪90年代始,中医药领域、保健品市场由于管理混乱,一直就鱼龙混杂、乱像百出,尤其是到了90年代中后期伊始,一些个急功近利的“保健品”生产厂家,随便弄几味中草药勾兑出一些虽无疗效但却喝不死人的化学糖水,什么这个“精”,那个“液”的,明明是药食同源的普通卫食健字保健饮品,却硬是打着“具有多种神奇疗效、可以包治百病”的宣传口号充作国药准字药品来卖!到处蒙骗人民群众。

    ——现在这种方法套路不好使了,这些骗子们则不忘弄虚作假又是编“奇效”故事、又是造“真实”案例忽悠天下大众!重点尤其是瞄准那些较难医治的肿瘤患者、以及老年疾病“三高”人群,总之其目的就是想把自己很一般的“产品”卖出不一般的“天价”来!

    很多肿瘤患者由于自己医治方面久不见起色,病急乱投医,被这些利用中医药、保健品做掩护、打着专治百病的“企业”、或传销模式的骗子们坑蒙的钱财尽失、雪上加霜……

    而那些患有“三高”的老年人群,受一些传销模式的“团体”人员蛊惑诱骗,更是防不胜防地偷偷瞒着儿孙盲从盲信,把自身养老救命的钱悉数端出,购买了一堆又一堆甚至“一屋子”的“当饭吃都吃不完的垃圾!”……

    ——保健品是什么?

    保健品其实就类如我们平时给一辆汽车换换机油、充充气、洗洗车……因为有了这些先期保养条件,你的车就能多开几年。

    但是,如果车子的机械大部件确实坏了,或者内里零件损毁严重——你靠简单的充充气、换换机油、刷刷车能解决问题吗?……显然是不能的!

    ——也所以,大病患者有病应尽快找医生、到医院治疗,而不能把希望完全“急于一时”寄予闲来用于养生的保健品才是!

    再说的深入一些,保健品形如“一把刀”,别有用心的人用它作诱饵夸大疗效坑人,正如恶人拿刀用来杀人,好人买了刀则是用来切菜!

    用对了地点、方向,“刀”则能在厨房里大显身手,切菜剁肉斩鸡——可以为煮饭炒菜起到承前启后的服务作用,也就拥有了“刀具”本身的实际意义!

    只是,权健也是一直在用中医药、保健品这把“刀”做事!

    但是“刀”的功能、用处从当前多渠道反映情况来看,却被其扭曲夸大或剑走偏锋地转化成了一把“搂钱”的工具!……

    甚至在近日“权健风波”中,出现很多要将中医药、保健品一棍子打死的偏激言论——这种言论,和“给孩子洗澡,因为水脏了,索性连孩子一块泼出去不要了”的做法有什么区别呢?……

    天津权健的是与非,不代表是中医药、保健品本身的对与错!

    天津权健——你的未来命运如何我们不管,但是,这次你把中医药、保健品的声誉给“害惨”了却是千真万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