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新京报:该给医生“减压”了

  • 文章导读:

      据《新京报》报道,5月8日,南阳医专附属第二医院28岁的女医生张娟留下一封遗书后,在家中服毒欲自杀,后被家人发现并送到医院抢救。5月10日,处于深度昏迷状态的张娟苏醒,但在找她麻烦的病人家属看来,这场“医疗纠纷”,无法因她自杀以“自证清白”的举动得以平息。

      张娟的“遗书”,充满了愤懑、绝望与无奈,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前些年,笔者在一家都市类报纸做社会新闻时,多次看到过类似的医生写的“书”。最难忘的是一位从事二十多年医务工作的优秀儿科主任,因看到同事被“关系很硬”的患者困在值班室二十几个小时不能获救而崩溃,怀着伤感放下她曾引以为理想的医疗事业,改行去做别的事情。

      紧张的医患关系导致女医生张娟决然自杀,悲剧背后值得深思的是,医生为何成为医患关系中最直接的受害者?对于心理压力巨大的医生而言,如不及时排解他们的忧虑,又如何能够保证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导致张娟自杀的这起事故,医院或许存在一定程度的疏漏,譬如是否对家属尽到足够的告知义务,导致家属在面对新生儿高烧时不能采取正确的就医措施,延误了救治时机。但就女医生张娟个人而言,在患儿出院、自己下班的情况下,她电话解答患儿家长提出的问题应该承担多大的责任?患儿家属到医院大闹给医院带来的困扰不能转嫁到张娟的身上。从遗书中可以获知,张娟因为“领导批评”和担心无休无止的医闹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未得到纾解的途径,最终导致她用极端方法来应对困扰。

      在医患纠纷中,医院应该承担起解决矛盾冲突的主体责任,而不是将医生个体推至冲突的最前沿。尤其是在责任认定尚不清晰的情况下,作为公共机构,医院应妥善处置纠纷,避免医生受到无辜伤害。

      此外,现在的医患矛盾让医生这个群体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医院应有针对性地对医院职工进行适当的心理疏导,消解不良情绪的影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