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打通任督二脉”争议再显科普软肋

  • 文章导读:

      近日甘肃省卫生厅网站挂出“甘肃省医务人员练真气 40余人打通任督二脉”的消息,引发很多争议。从争议的情形看,一些人的相关知识似乎更多来自于武侠小说,而对究竟什么是气功知之甚少。继张悟本等事件后,这从一个侧面再次暴露出中医药科普的软肋。

      从一些质疑的网友言说中,“打通任督二脉可练绝世神功”的观念似乎根深蒂固。也难怪,在国人间颇为流行的武侠小说中,作家借助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医经络、气功、武术等内容,把故事描绘得很玄也很生动。但经过夸张和想象的东西,终究不是真正的中医。

      以气功为例,气功是调身、调息、调心融为一体的心身锻炼技能,在中医养生和医疗中有重要地位。在医学领域,气功疗法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许多慢性病常见病都有独到疗效。从汉张仲景到民国张锡纯,历代大医家几乎都精通气功。作为一种疗法,气功与针灸推拿在中医学中的学术地位相当。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中医气功学逐步成为中医学中一门独立的学科。

      然而,这样普通的中医知识对许多人来说是陌生的。一次会上,剧作家苏叔阳还曾举例说,中医五行顺序是“木火土金水”,内涵相生相克的原理,但至今老百姓甚至有些专家都说“金木水火土”,这种不该有的概念性错误实在给我们警醒。当然,分析其原因,这里有自19世纪西学东渐以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普及缺失的大背景,但每个中医人也要深思,在中医药文化科普上能够做些什么。

      试想,如果大众都知道任督二脉是人体奇经八脉的组成部分;所谓打通任督二脉,是我们通过一定的技能锻炼,使经脉气血更为畅通而已。那么,当甘肃举办本来很有意义的真气运行法培训时,当前的争议或许就不会发生了。

      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尤其让中医药从业人员自觉自愿地参与科普。或许,我们要想点真招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