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精神卫生法通过:“被精神病”能否杜绝?(图)

  • 文章导读:

       经历了27年之久,全国人大常委会26日表决通过了《精神卫生法》,该法将于2013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我国已有一亿多各类精神疾病患者,近年来“被精神病”典型案例也引发巨大舆论争议,《精神卫生法》由此备受关注。

      “自愿原则”能否杜绝“被精神病”?财产安全如何保障?“有病”由谁说了算?真正的患者是否病有所医?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解析《精神卫生法》的焦点问题,权威专家进行点评。

      【焦点一】“自愿原则”能否杜绝“被精神病”?

      (新闻要点)近年来,“被精神病”的典型人物与案例不断涌现,其中因不满单位、政府等“维稳式被精神病”的案例更是激起了舆论的强烈关注与讨论。

      河南农民徐林东在精神病院6年半时间里被捆绑48次、电击54次,当地政府调查表明相关证明系伪造;湖北干部郭元荣因检举揭发单位领导,被作为精神病强制治疗五年多;湖北工人徐武因与单位打官司,在被强制接受精神病治疗四年多后逃走,8天后被抓再次进入精神病院,上演真实版的“飞越疯人院”……

      (相关规定)精神障碍的住院治疗实行自愿原则。自愿住院治疗的精神障碍患者可以随时要求出院,医疗机构应当同意。

      (专家评析)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法学院院长马怀德说,在“强制收治”中补充“自愿原则”,确定了界限的划清,至少可以大幅减少“被精神病”的可能性,但法律的制定与实施肯定有差距,关键是要出台操作性的实施办法和实施条例。

      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全国司法行政文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韦锋指出,“自愿原则”这个表达很含混,为现实中不规范的做法提供了空间。如果是本人的意愿,精神障碍患者在法律上是无行为能力人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其自我意愿表达是否清楚?如果是亲属意愿,则又容易发生亲属“绑架”本人意愿的情况。

      【焦点二】财产安全如何保障?

      (新闻要点)在引发关注的众多典型案例中,有一部分“被精神病”者是由其家人因为财产纠纷等家庭事务和经济原因被强制送到精神病院的,导致这些人遭受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

      江苏朱金红因与母亲发生房产纠纷,被家人“绑架”后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半年;福建金店老板陈国明被妻子迷昏后强制送入精神病院,价值数百万元的股票和珠宝黄金被一卷而空;广东省鞋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皮革大王王敏因为家庭财产纠纷,被亲弟弟送到温州精神病医院……

      (相关规定)精神障碍患者的人格尊严、人身和财产安全不容侵犯。精神障碍患者的教育、劳动、医疗以及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专家评析)马怀德说,保护公民财产安全受宪法保护,关键所在还是精神障碍患者的界定,只要不“被精神病”,财产安全自然有保障。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