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材联合整治刻不容缓

  • 文章导读:

      日前,新华社记者到有“千年药都”之称的河北安国进行暗访,结果发现安国中药材及饮片非法加工随处可见,贮藏加工过程隐忧重重(新华社石家庄7月19日电)。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安国药农在中药材种植中滥用剧毒农药,中药材露天存放,部分雨水浸泡;许多药农“闭门造车”违规加工饮片,设备简陋,卫生堪忧,但还贴上自制的“合格证”流向全国各地中药材市场。

      中药材是中医发挥作用、驱除疾病的“士兵”,是中医的庞大“嫡系部队”,自古乃中医的布阵之宝。药圣李时珍平生考究中草药,为后人留下巨著《本草纲目》,旨在指导后人正确认识、加工、保存、使用中草药。千百年来诸多国医后人全力传承并为此做了许多探讨,河南省“怀庆药府”与邓州药市便是一个典型例证。

      然而,随着野生药材的减少,许多药农在中草药种植时使用限制使用的农药灭虫,以致一些中草药农残超标;同时由于药农缺乏专业常识,或责任心不强,或粗心大意,以致贮藏不当造成中草药腐烂失效,个别药农还掺杂使假,违规加工,从而严重影响中草药质量,使中草药遭遇信任危机,导致中医师们的“士兵”失控,疗效减退,中医对此无奈,患者只好离“中”就“西”,如此长期下去势必使中医事业步入绝境。

      由此可见,中药材的治理刻不容缓。而单靠某个部门的一个文件很难从根本上解决“安国现象”,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必须有人牵头,有人组织,多部门联合行动,从种植、贮藏、加工炮制,到市场流通等环节,都应有科学的管理办法和制约措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