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首例临床试验:52次“爆破”杀灭癌细胞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正式步入临床阶段
    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正式步入临床阶段

      何谓质子重离子

      所谓质子、重离子(碳离子),通俗说即利用质子或重离子组成的射线作为治疗媒介,聚焦能量作用于肿瘤组织,业内形象地称此为“质子刀”、“重离子刀”。

      目前,全球有质子、重离子中心46个,其中33个中心具备治疗肿瘤的现代化设施。此前,该技术多应用于儿童以及难治的脑肿瘤、脊索瘤、骨肉瘤等;近十年来,技术逐步扩大至肺癌、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等常见肿瘤。

      随着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成功完成首例临床试验,为一名71岁的前列腺癌患者进行首次针对肿瘤病灶的“立体定向爆破”治疗,标志着这家“十年磨一剑”的医院正式步入临床阶段,并成为中国第一家、全球第三家拥有质子重离子放疗技术的医疗机构。

      过去20年,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正投入质子重离子肿瘤技术研发,并暗自较劲,各国均由政府主导、大学提供智库,发起抗击肿瘤的“国家战略”。不过,在中国之前,依然仅有美国、日本、德国等少数发达国家拥有该技术。

      研发成本高投入大

      目前,肿瘤治疗有三大手段:外科手术、化学治疗、放射治疗,90%的肿瘤患者接受过其中一种或多种。但这三大常规方法都有缺陷,会对患者自身正常组织和脏器产生损害。对待一项技术,肿瘤治疗专家此前很少像现在这样有如此统一的“共识”:质子重离子,不仅能显著杀灭肿瘤,还最大限度减少毒副作用。

      数据显示,迄今全球共有12.5万人接受过质子重离子治疗,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相对全球人口,这并非大病历库,开展国家也比较有限,这都源于一个原因:该尖端技术研发成本高、技术投入大,如果没有政府作为支撑,很难推进。事实上,目前技术比较成熟的日本、美国走的均为“国家战略”路径。

      以日本为例,1994年,全面启动重离子医用加速器治疗中心,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专用于肿瘤临床治疗的重离子医学中心。该项目由日本国立放射研究所主导,医学中心坐落于东京近郊千叶县。这个耗资巨大的项目被誉为日本提出“抵抗癌症”国家战略十年后的成果--日本在1983年提出“抵抗癌症”项目,彼时,癌症成为日本国民第一位死因,政府决定启动一系列科研抵御这一夺走诸多劳动力生命的慢性病。

      此后,大学和大型企业相继加入千叶重离子医用加速器治疗中心的研发队伍,2002年,兵库县的两家碳离子企业加盟;2010年,群马大学加入。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