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湖北人口登记管理“十二条”:弃儿超生儿可上户口

  • 文章导读:

        日前,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近日省公安厅与该委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加强全省出生人口登记管理的十二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指出不能擅自对出生登记设定前置程序和附加条件,政策外生育以及被遗弃的婴儿也能登记户口,不依法办理的机构将被追责。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部分地方擅自对出生登记设定前置条件,如不给未办理独生子女证、未施行节育手术、政策外生育婴儿的人所生育的子女落户,侵犯了公民合法权益,一些被遗弃、非婚生子女、父母失踪的孩子无法上户口的情况较多。为此,省公安厅及省卫计委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加强全省出生人口登记管理的十二条规定》,进一步保障出生人口申报户口登记的法定权利。

      同时,《规定》明确将严格责任倒查追究,对于基层单位擅自设立新生儿落户限制条件、不依法办理的问题,会同相关部门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对于利用虚假材料骗取落户的,公安机关应注销其户口登记,责成当事人重新办理登记手续,并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

      据悉,原则上,父母及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申报户口,但现实中也有部分情况特殊。据介绍,一般来说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以内,由其父母或监护人主动向户籍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出生登记。3周岁以内未落户出生人口,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提出申请,凭《出生医学证明》由公安派出所予以办理。

      对于无《出生医学证明》的,应补办《出生医学证明》,非婚生育子女原则上随母落户,对父母双亡、失踪的,可在其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提出申请,弃婴、孤儿以及收养登记的落户仍按相关规定执行。

      卫计部门每月将新生儿信息提供给当地同级公安机关,提供《出生医学证明》查询比对服务,对可疑《出生医学证明》及时进行核查鉴定,3个工作日内将鉴定结果反馈至同级公安机关。公安派出所协助卫生计生部门做好新生儿相关信息核查工作,对发现违法生育人口的,在办理入户登记时提醒申请人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