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假药阿司匹林流向21省 一批药店被查

  • 文章导读:涉案假药阿司匹林经检测药物含量为0,并销往全国21个省份49个地区,多家涉事药店被吊销经营许可证...全国药店迎来药品安全监管大整治。

    救命药有效成分为0

    经顾客举报,近日,安徽特大制售假阿司匹林案破获,药店圈刷屏!

    据悉,安徽省滁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联合滁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破获的这起特大制售假阿司匹林等西药案,涉案价值超千万元。

    此案为罕见的化学药品制假售假,更让人震惊的是,涉案的阿司匹林经检测药物含量为0。

    假药销往全国多地

    在安徽多地打击假药销售点的同时,相关部门同时也打掉了藏在哈尔滨的两个制售假药的窝点。

    经调查,在犯罪人员家中,监管部门现场查获制假工具、假药若干,并查获其从各地购买的药品包装盒、锡纸板、药丸、标签、说明书等成品。

    据悉,犯罪人员在家中完成假药制作后,再通过网络销售到全国各地。

    而让稽查人员震惊的是,通过物流单追踪,监管部分发现假药(阿司匹林、拜新同硝苯地平控释片等)不仅局限在安徽多家药店,还同时发往了全国21个省份49个地区,安徽只是其中一个极其弱小的分支,涉及341条线索。

    一批药店被吊销经营许可证

    “这么多药店倒闭,那么多人因为这起案件被禁入医药行业,没了饭碗,作为办案人员,你们有没有彷徨过?”江淮晨报记者问到相关调查人员。

    “从来没有!”对方回答非常坚定,“药品不是一般的东西,这是人命关天的。”

    据悉,对于很多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阿司匹林就是他们的救命药,每天都要吃,一刻也不能停。救命药造假,危害可想而知。

    监管部门在获取假阿司匹林的供货和销售信息后,安徽滁州、明光两地11家涉案药店被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29人受到法律惩罚,10年内禁入医药行业。

    直至目前,该假药案无一起行政复议,也无一家药店提起行政诉讼。调查人员反馈。

    药品价格战,不可取!

    药品关乎生命安全,恶性竞争并不可取,尤其是少部分药店为招徕顾客打价格战术,更容易造成恶性市场竞争。

    很多顾客在购买药品时,仅关注药品价格,而从未关注药品安全的做法并不可取。

    因为这种买药唯低价是取的做法,一定程度上变相支持了药店间的价格战术,对于正常经营的药店,药品虽安全却没有取得顾客的信任,非常无奈。

    相反,药贩子却制假售假,十分猖獗。

    对此,有的药店老板表示:稍贵一点的进口药不敢采购,怕卖不出去;有的药店则到处寻找低价进药渠道...

    作为顾客来说,不贪便宜则不易上当。同款药同规格,出现药价差很大情况时,需要当心。

    严查药店非法渠道购药

    药品安全一直是药品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但假药却时常在市场流通。

    在诸多假药案中,相当大一部分是药店销售“回流药”类案件,或个人制假网络销售类的假药案,均因为药品采购渠道不明确导致假药流向市场。

    对此,多地监管部门对药店开展药品安全监管大整治,针对假药现象,重点查以下几项:

    一、是否存在伪造药品采购来源、虚构药品销售流向、篡改计算机系统和温湿度监测系统数据,是否存在隐瞒真实药品购销存记录、票据、凭证、数据等行为,药品购销存记录是否完整、真实,经营行为是否能够追溯;

    二、购销药品时,证、票、账、货、款是否相互对应一致;

    三、是否存在药品未入库、设立账外账、药品未纳入企业质量体系管理、使用银行个人账户进行业务往来等情形。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