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跑官买官,搞权色钱色交易,湖南原卫健委副主任获刑11年半

  • 文章导读:3月18日,据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消息,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惠勇一审以受贿罪被判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法院查明,黄惠勇受贿共计2487万余元,其中既遂1631万余元,未遂855万余元。他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积极退出全部赃款和已缴纳部分罚金,自愿认罪认罚。

    今年59岁的黄惠勇,2020年8月21日在任上落马。今年1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称, 他跑官买官,搞权色、钱色交易;滥权妄为,把任职单位当作“私人领地”,利用工程项目大肆敛财,搞家族式腐败。


    黄惠勇。资料图

    把任职单位当作“私人领地”

    公开简历显示,黄惠勇生于1963年11月,先后在湖南中医学院(现湖南中医药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

    1998年7月黄惠勇进入张家界从政,历任永定区副区长,武陵源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家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家界市委常委、秘书长,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

    2011年9月,在张家界任职13年后,黄惠勇再次回到母校,任湖南中医药大学(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任职6年。2017年7月,黄惠勇出任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机构改革后任湖南省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2020年8月21日,黄惠勇在任上落马。

    2021年1月,黄惠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其腐败行为非常严重,贪财好色、滥权妄为。

    通报称,黄惠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金;违反组织纪律,在组织进行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跑官买官;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亲属谋利,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及职务影响谋利,搞权色、钱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黄惠勇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滥权妄为,把任职单位当作“私人领地”,利用工程项目大肆敛财,搞家族式腐败,其行为已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两个月后,2021年3月25日,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0》,每位参会人员的桌上摆放着一本警示录,其中收录了9名2020年被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警示案例,黄惠勇则是医疗领域腐败的典型。


    审判现场

    2021年7月28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黄惠勇受贿一案,黄惠勇当庭认罪认罚。

    积极退赃、缴纳部分罚金,获从轻处罚

    落马一年半后,黄惠勇受贿案一审宣判。

    3月18日,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黄惠勇受贿一案,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黄惠勇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五十万元;对黄惠勇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资料图

    经审理查明,2004年至2020年,被告人黄惠勇利用担任张家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相关单位或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工程款拨付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折合人民币共计2487万余元,其中既遂1631万余元,未遂855万余元。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认为,鉴于其部分受贿金额系未遂;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有坦白情节;积极退出全部赃款和已缴纳部分罚金;自愿认罪认罚,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

    老同事先期落马,受贿被判9年

    此前,黄惠勇的老同事、湖南中医药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谭元生已落马判监。

    谭元生长期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工作,2011年黄惠勇调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谭元生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 2016年,谭元生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时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正是黄惠勇。

    2017年,黄惠勇调离后,谭元生出任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至2018年8月被查。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称,谭元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项目建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数额巨大,涉嫌受贿罪。

    而在黄惠勇和谭元生搭班子共事期间,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曾发生过一起“小金库”事件。据湖南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2018年4月发布通报,2013年至2016年,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将部分中药学(本科段)自学考试和执业药师培训收入私设“小金库”金额达691.47万元。通报中说,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小金库”案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在高校中十分典型。

    2021年10月,湖南省纪委监委通报8起行贿典型案例,其中一起就涉及谭元生。通报称,2008年至2017年,湖南禄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建禄向先后担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等职务的谭元生提出请托,谭元生利用职务便利,为陈建禄承建中医附一医院相关楼房维修改造、建安工程等项目提供帮助。陈建禄以送现金、送房屋、支付家电和装修款等方式,直接或通过谭元生家人送给谭元生财物共计一百余万元。2020年9月,陈建禄因犯行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2020年6月,谭元生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一百万元。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