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社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大批医院倒闭了!

  • 文章导读:疫情过后,不少医院也难逃“倒闭”的命运。

    此前曾受到关注的公立医院——乐山市第四人民医院关闭一事,在8月15日下午有了新消息,据健康时报从乐山市卫健委获悉,有关第四人民医院分流的相关事宜,直至今天下午仍在开会商讨中,具体方案将尽快公布。

    据悉,乐山市第四人民医院是四川省本级工伤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乐山市及峨眉山市社保定点医院、峨眉山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定点医院、成都铁路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同时还是铁路交通事故创伤急救中心以及乐山职业技术学院定点实习基地。




    2021年7月因入不敷出关闭至今,据有关人士透露,早在疫情前,医院亏损面达2000万,欠了多家供货商的钱,每家几百万不等,疫情的来临成了压垮医院的最后一根稻草。但由于是事业单位,不能宣布破产,所以院内职工和后续的分流工作成了一个棘手的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

    有的职工每个月领着一两千的基本工资并就近找份工作度日,有的直接在家休息、等待;有些双职工家庭,这点工资让家里捉襟见肘,但也无可奈何。

    经营困难,资不抵债,大批医院破产

    事实上,医院经营困难的情况还真不少。

    7月30日,有网友爆料重庆华医医院已经倒闭关门,人去楼空,据了解该医院是一家民营医院,8月1日已被申请破产清算,目前有多项法律诉讼纠纷待开庭。

    7月21日,“丹东一医院数未发工资”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有职工反映,振安区医院因为效益不好已经五个多月没发工资了,该院是一家二级乙等医院。这条词条下面,许多网友都称自己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基层医院都发不出来工资。

    另据企查查公开报备信息显示,截至今年7月初,企业名称与“医院”相关的破产重整案件就达46件,光裁判文书网公布的案件中,四个月内申请破产清算的医院都至少有8家!相关破产案件数量同比增长了25%。

    8月9日,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裁定宣告宜宾爱迪眼科医院有限公司严重资不抵债破产。

    7月21日,江苏省宿迁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民事裁定书显示:民丰银行以宿迁市妇产医院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于2022年3月29日向本院申请对妇产医院进行破产清算。

    7月21日,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法院发布裁定书显示:上海赛蓉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宿迁市工人医院未清偿债务且解散后未及时履行清算义务为由,向本院申请对宿迁市工人医院进行强制清算。

    7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民事裁定书显示:广州市广济医疗器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广州广和医院出现解散事由未及时清算为由,以出资人身份申请对广和医院进行强制清算。

    6月22日,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人民法院公布的民事裁定书显示:芜湖金陵医院有限公司以经营不善,已严重资不抵债为由向本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6月15日,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公布裁定书显示:申请人深圳某某某某儿科门诊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依法受理其破产清算申请。

    5月17日,医院管理人以广东华南口腔医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无财产可供分配为由,请求本院宣告口腔医院破产。

    5月17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的裁定书显示: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管理人提出申请称,已完成执行破产财产分配方案的工作,清算工作已基本完成,请求本院裁定终结广州南洋肿瘤医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程序。

    倒闭潮袭来,民营医院面临挑战

    疫情当下,不仅是民营企业难,就连大家认为很吃香的医院同样艰难,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副会长余小宝曾表示:疫情以来,已有2000多家民营医院破产倒闭。

    根据《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21》显示:全国2.35万家非公立医疗机构,一年总计亏损1300亿元,平均每家亏损高达553万元。

    亏损的原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到院就诊人数大幅度降低,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减少,如果疫情爆发,医院就要听令暂停,不仅如此还要抽调人员出去支援核酸等任务,医院人手减少,运营成本却不断增加。

    另一方面,受财政影响,该拨付的款项没有下放到医院,补贴收入也减少,基本上民营医院无法享受房租减免、社保缓缴等政策。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医改以前,国内医院环境处于一个“以药养医”的状态,医保基金包揽了医院超过70%以上的支出。药品集采、DRGs/DIP落地之后部分民营医院的利益流失自然就撑不下去了。

    医院的破产倒闭潮不仅是疫情催生的结果,还是时代变革的产物,有人感叹社会办医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有人认为真正的困难还未来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