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救治全程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11月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就中医药作用发挥和中医药协同治疗安排等问题作出答复。

    郭燕红表示,在这次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中,中医药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中医专家边救治边总结,筛选出了一批有效的方药,既有通用方,也有针对不同病情、不同症型的方剂,同时还有中成药。在治疗过程中,体现了辨病辨证的统一。一是轻型和普通型患者用药以中医药为主,特别是在改善患者的发热、咳嗽、纳差、乏力等临床症状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中西医之间密切结合,西医方面更多给予患者氧疗和对症支持,减少轻型、普通型向重症的转化。二是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药在退高热、促进肺部渗出的吸收等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好的作用。三是康复患者往往有乏力、纳差、气虚等症状,中医药在促进患者的康复方面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此外,针对无症状感染者和隔离点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各地也根据气候和个体体质的不同开展中医药预防工作。

    郭燕红指出,从预防到轻症的治疗、重症的救治以及康复全过程,都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在这个过程中,建立了“四有”的机制,就是在定点医院当中,第一要有中医的团队,第二要有中西医协同的机制,第三要有措施,第四是要有成效。这个过程中还建立了“四个联合”,第一是中西医联合组成国家级专家组;第二是中西医专家联合在一起,对诊疗方案不断进行完善和修订;第三是派往一线的医疗救治队伍中既有西医的重症、呼吸、感染等专家,也有中医专家,对救治工作进行联合指导和会诊;第四是在救治过程中,一线团队配备专门的中医医务人员,中西医结合,联合救治患者。

    “在整个患者救治过程中,全程都体现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重的原则,整体效果是非常不错的,在这方面,我们积累了非常好的经验。其实不光是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当中,在其他疾病的救治当中,中西医结合也是非常重要的。”郭燕红说。

    针对儿童诊疗工作,郭艳红介绍,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儿,一般优先选择中成药来改善症状。在对症支持的同时,保持患儿充足的休息以及营养配餐,特别注重对儿童的照顾和心理的支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