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儿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朱永厚治疗小儿厌食症经验

  • 文章导读:朱永厚教授对于小儿厌食证、小儿哮喘、小儿热证及疑难杂症的治疗有其丰富的临床经验, 尤其对治疗小儿厌食证经验更为丰富, 他提出的治疗三法:即消食法、健脾法、滋阴法以及研制的麝珠牛 黄丸、羚贝止咳糖浆等疗效显著, 并认为精于辨证施治, 灵活用药是治疗疾病的关键。

    朱永厚教授出生于中医世家。从事中医儿科教学、科研与临床五十余载, 深受患儿家属信赖与好评。朱老认为引起小儿厌食症原因很多, 主要在于小儿脏腑娇嫩, 形气未充, 如果过吃零食、甜食及饮食不能自制, 均导致胃肠功能的改变, 出现小儿厌食症, 本文仅就朱老治疗小儿厌食症经验, 介绍如下。

    1 治验3法

    1.1 消食法

    朱老认为, 脾胃在生理上相互联系, 病理上相互影响, 小儿由于饮食及喂养不当或过食肥甘厚味, 超过小儿脾胃正常功能导致食滞内停损伤脾胃, 造成运化失职, 食滞胃脘, 胃失和降。因此出现食欲不振, 食不知味, 脘腹胀满, 口臭或嗳气, 喜冷饮, 腹痛大便干燥, 舌质红, 舌苔薄白, 脉滑等症状。治以消食法消食导滞。自拟方:焦山楂麦芽陈皮半夏茯苓连翘藿香砂仁鸡内金。腹胀加厚朴, 出汗多加黄芪防风 (少量) , 大便干燥加蕃泻叶、大黄 (小量) 、白芍

    1.2 健脾法

    因为脾胃相表里, 脾宜生则健, 胃宜降则和。若乳食不能节制, 饮食过多易损伤脾胃, 脾为生化之源, 脾失健运, 易出现脾虚症状, 表现为厌食或食而不化, 大便多溏泻夹有不消化食物, 面色少华, 形体消瘦, 神疲乏力, 舌淡, 舌苔薄白, 脉缓无力。治用健脾法益气消食健脾。自拟方:茯苓白术、太子参、山药藿香砂仁鸡内金山楂麦芽

    1.3 滋阴法

    因胃为阳土, 喜润恶燥, 得阴则和, 若小儿误用功伐之品或过食辛辣、肥甘厚味耗伤脾胃, 受纳运化失常, 亦可出现厌食, 表现为不思饮食, 烦躁少寐, 手足心热, 舌红少津, 苔少或花剥, 脉细数。故用滋阴法滋脾养胃。自拟方:焦三楂、炒麦芽鸡内金天冬、沙参、白术远志麦冬

    2 病案举例

    患儿刘某, 男, 4岁, 厌食半年就诊, 表现为食少、纳呆、腹胀、口臭喜凉饮, 便干2~3 d 1次, 小便黄。查体:精神欠佳, 面色发红, 舌质红, 舌苔白腻, 脉滑。治宜消食导滞。药用:焦山楂麦芽枳壳鸡内金厚朴大黄 (少量) 、佛手、香附。水煎10~15 min, 每次服15 mL, 3次/d。2 d后再诊, 患儿食量略有增加, 腹胀减轻, 便干略有缓解, 继续巩固治疗, 服药4 d再诊, 患儿食欲明显好转, 无腹胀, 大便正常。

    3 小结

    朱老认为, 小儿厌食虽属一个症状, 但由于长期食欲减退, 见食不贪, 甚至拒食已成为一种病症, 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 各个年龄都可发病, 尤以1~6岁小儿多见。因城市儿童发病率较高, 被认为是富裕社会儿童的主要摄食问题之一。本病属于祖国医学“恶食”“伤食”“食积”“痰滞”等范畴。由于厌食症的长期存在, 造成机体营养失调, 免疫力下降, 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严重影响儿童的正常生长发育。朱老针对脾胃功能失调是导致本病发生的关键, 提出消食、健脾、滋阴三法疗效显著 。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