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失眠验案浅析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失眠又称为“不寐”、“不得眠”、“不得卧”,是由于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而引起的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证。中医认为失眠的主要病因病机是由于情志所伤、饮食不节、禀赋心虚胆怯、病后或年迈从而导致心胆脾肾的阴阳失调、气血失和,以致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观之于各家治疗经验,失眠病证不外虚实两端:实证多由心火炽盛,肝郁化火,痰热内扰,引起心神不安;虚证多由心脾气血两虚,心虚胆怯,阴虚火旺,引起心神失养。古今医家以奇招妙术独辟蹊径而收效颇捷,发人深思,现将此公诸于众,以飨同道。

      1.取财激怒治失眠

      一富家妇女,思虑过甚,二年不寐,无药可疗。其夫求戴人治之。戴人曰:两手脉俱缓,此脾受之也,脾主思故也。乃与其夫约,以怒而激之,多取其财,饮酒数日,不处法而去。其人大怒汗出,是夜困眠,如此者,八九日不寤,自是而进食,脉得其平。

      按:此案为名医张子和治愈的一则不寐病案。患病缘于思虑过甚,思本伤脾,脉缓即提示“脾虚”。《素问·六微旨大论》曰:“亢则害,承乃制,制则生化”。五行中一行太过,当以其所不胜之一行制之。脾主思在五行为土,怒属木,张氏以木克土、怒胜思之理,将病人激怒,制约土之太过,使其汗出而营卫和、气血调、寤寐平。治疗中并未使用药物,而是借用情志之“刀”,同样达到了良好的疗效,可谓得“借刀杀人”之妙。

      2.排毒治失眠

      崔某,女,32岁,日夜不能寐半年余。半年前因情志不畅而夜不能眠,服用安定后能稍睡几时,继则加重,日夜不能眠,后服氯氮平、三唑仑等镇静剂,一日能睡2h~3h,渐对药物产生依赖,不服则日夜不能合目。近3个月,虽大量服用各种镇静剂,却日夜不能入睡片刻,精神焦虑,忧心如焚,恐不能生。面色潮红,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数。舌红,脉数均为热毒之象。取清热解毒、排毒为其治,处方:金银花30g,连翘30g,丹皮25g,生地30g,麦冬30g,地丁30g,制川军3g,生甘草10g.5剂,水煎服。二诊:服上方后,1d能睡6h,舌脉如故。原方加淡竹叶、焦山栀续服7剂,加强清利排毒作用。三诊:服药后大便畅,小便利,1d能安卧8h。

      按:长期使用抗失眠药物,导致病情非但不减,药物剂量反而逐渐增多,对药物形成依赖的失眠病案临床不乏其例。一部分患者久病不愈乱投医、乱服药,一部分患者对镇静剂产生依赖,痛苦欲死,此非常法所能调治。刘继祖老师认为本例失眠,初得之于情志不畅,肝气郁结,久而肝郁化火,上扰神明,不得安宁;继则服用多种大量镇静剂,蓄积中毒,药毒内扰,故日夜不寐。镇静药物蓄积中毒乃“有邪”侵扰,故采用大剂量泻火解毒之品,使气分、血分之毒从大小便出而治。本例对于镇静药物蓄毒致失眠,清热解毒以排毒的认识颇具新意。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