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燕梅治中风用药经验

  • 文章导读:

      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李燕梅主任医师擅长治疗中风、失语、痴呆、头痛、颤证、失眠等内科疾病及疑难杂症,临床用药独具特色,疗效显著。李燕梅认为,中风病因病机复杂,主要原因在于患者平素气血虚及心、肺、肾三脏阴阳失调,加以忧思恼怒或饮酒、暴饮暴食、房事劳累或外邪侵袭等诱因,以至气血运行受阻,肌肤筋脉失于濡养或阴亏于下,肝阳上扰,阳化动风,血随气逆,挟痰挟火,横窜经髓,蒙蔽清窍,从而形成上实下虚,阴阳互不维系的证侯。总之,中风多为风、火、气、血、痰、瘀六者互为因果,标本转化。现将李燕梅治中风用药经验总结如下。

      养血安神药的运用

      中风后的抑郁,寡欢或烦躁不安,情绪不稳是目前研究的热点,表现为:悲观失望,对自己的病放弃治疗,有些病人过分在意自己的病情,反复奔波咨询,影响正常生活。有些病人胆怯,失眠多梦,特别怕见人,怕出意外。这些病人在临床上经常见到,对于上述情况,即用养心安神或重镇安神的药。如炒枣仁、夜交藤远志何首乌、磁石、朱砂、石菖蒲郁金等,随症加减应用。

      健脾利湿药的运用

      中风病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手足肿胀等症状,患者表现为脾虚湿盛体质。《内经》曰:“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风后风、痰、血瘀阻脑络,肢体静脉不利,水湿停滞。脾主四肢肌肉,主运化水湿,治疗此类病人要用健脾利湿之药。如:白术茯苓皮、泽泻等。

      金石介壳药的运用

      《内经》曰:“诸风掉眩,皆属于肝。”中风之痰,首责于肝阳亢盛,内风挟痰或火上炎而发病。平肝息肝可以息风,常用药物有生石决明、珍珠母、生龙牡、生龙齿、磁石等。

      藤类药的运用

      《本草便读》曰:“凡藤类之属,皆可通经入络。”中风后肌张力大多偏高,筋脉拘急,屈伸不利,鸡血藤、忍冬藤、钩藤、络石藤、石楠藤等藤类药物,具有舒筋活络作用,随症选用该类药物能够缓解病人肢体僵硬、挛缩等症状。

      虫类药的运用

      虫类药物善于走窜,其通经达络,远非植物药物所及,可搜剔风邪及血脉之瘀滞。《临证指南医案》:“经主气,络主血”,“初为气,结在经,久则血伤入络。”虫之类,无血者走气,有血者走血,飞者升,走者降,灵动迅速,使血无凝著,气可宣通,追拔沉混气血之邪,可祛风邪,消痰结,通经络。临床上李燕梅用白僵蚕全蝎蜈蚣地龙等虫类药治疗瘀血梗阻之中风效果显著。如:白僵蚕全蝎、白附子菊花、钩藤等治疗口眼歪斜,颜面痛及咽喉有效;地龙葛根治高血压头晕头痛,颈项强直不舒,配钩藤治高热抽搐,肢体麻木拘挛等症。

      虫类药物的用量应随患者病情而定,据临床观察,小剂量可有兴奋强壮作用,大剂量具有镇静抑制作用,临床运用时要随病人病情而定用量,可达到邪去而不伤正的目的。另外,虫类药物宜研粉用,可以保留大部分生物活性成分,增加疗效。

      据现代药理研究,虫类药含有异体动物蛋白质,过敏体质的患者服用时要注意,服后出现皮肤瘙痒等症状应立即停药。

      活血化瘀药的运用

      “瘀血不去,新血不生”,瘀血不除,脉道阻塞,而致脑失所养。“血不利,则为水”,通过活血化瘀加以疏导,使离经之血得以消散和吸收,使脑脉得以疏通,清阳之气得以舒展,此所谓“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无论是缺血还是出血性中风,在恢复期和后遗症期活血化瘀都应贯穿始终。通过对丹参川芎当归桃仁红花等大量的临床和实验研究,均证明活血化瘀药有改善循环,增加脑血流量的效果。

      辛温走窜药的运用

      遵《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气味辛甘发散为阳,酸苦涌泻为阴”,“味厚则泻,薄则通”,叶氏“攻坚垒,佐以辛香”之意,李燕梅治疗中风多用麝香、郁金石菖蒲、降香、冰片、苏合香等辛温之品,这些药物不仅可以通经络,而且还有引经作用。

      归经药物的运用

      李燕梅治疗中风时常常辨证用药与归经药物选用相结合。如上肢肩背痛时擅用桑枝、羌活;下肢疼痛时擅用川牛膝、木瓜;腰背痛时多桑寄生、杜仲、川断联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