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士懋应用乌梅丸经验举隅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河北医科大学中医学院李士懋教授,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博士研究生导师。擅长运用中医疗法治疗急症、心脑血管病及内科疑难杂症。乌梅丸是《伤寒论》厥阴篇的主方,由乌梅附子干姜、花椒、桂枝细辛人参黄连黄柏组成,主要用于治疗寒热错杂所致的蛔厥、下利证。李士懋教授以乌梅丸为基础,灵活化裁,用于治疗多种疾病,疗效满意,现举验案如下。

    1 多寐

    尹某,男,44岁,2005年4月12日初诊,半年前因车祸颈部受伤后出现嗜睡,每日睡眠13~15个小时,全身乏力,精神不振,不欲饮食,颈部疼痛,活动则响,紧皱不适,脉弦按之不足,舌质暗红、苔薄白。此为肝虚,清阳不升之多寐证。内治:温补肝阳,益气升阳。方以乌梅丸加减:乌梅7g,桂枝10g,炮附子12g(先煎),干姜4g,花椒4g,细辛4g,黄连9g,当归15g,党参12g,黄柏4g,黄芪12g,葛根18g,川芎8g,水红花子18g,每日1剂,水煎服。外治:活血散瘀,通络止痛。药用土鳖虫10g,乳香10g,没药10g,樟脑5g,冰片2g。共研细粉,用酒调和外敷颈部。7剂后诸症减轻,上方加减又服28剂诸症消失。随访1年睡眠正常。

    按:弦为肝脉,弦而无力为肝阳馁弱,阳气虚不能上达,清窍失养则多寐欲睡;阳气不足,气血不达,机体失濡,则全身乏力、精神不振、不欲饮食;颈部外伤瘀血停滞经脉不利则颈部疼痛、活动则响、紧皱不适。故治用乌梅丸温肝助阳,加黄芪葛根补气升阳,清窍得养则头脑清利多寐好转,精力渐充;川芎行气活血散瘀;水红花子健脾养肝而消瘀。配合外治活血散瘀,通络止痛。切中病机而获效。

    2 胃痛

    高某,女,23岁,学生。2005年3月18日初诊。胃痛1年余,进食后更甚,伴有嗳气,头顶痛,月经前小腹冷痛,脉弦按之无力,舌暗红,苔白。此为肝阳虚馁,脾胃壅滞气机不畅之证。治宜温补肝阳,和胃止痛。方用乌梅丸加减:乌梅6g,炮附子10g(先煎),桂枝9g,干姜4g,花椒4g,细辛4g,党参12g,当归12g,黄连9g,吴茱萸6g,石菖蒲8g,陈皮9g,半夏10g,每日1剂,水煎服。服药10剂,诸症消失。随访1年胃痛未发作。

    按:脉弦按之无力,为肝阳虚馁之征。脾胃属土,肝阳虚馁,虚寒内生,木虚不能疏土,脾胃壅滞气机不畅则胃痛、进食后甚,胃气不降而上逆则嗳气;肝经寒邪循经脉上犯巅顶则头顶痛;肝经循行少腹,肝经虚寒,经脉不畅则月经前小腹冷痛、舌暗红。故治用乌梅丸去黄柏,加吴茱萸温肝阳而散寒;石菖蒲化湿和胃;陈皮理气和中而止痛;半夏降逆和胃止呃。诸药合用使肝阳振,阴寒除,脾胃和而胃痛止。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