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赵冠英六法三期辨治冠心病

  • 文章导读:

      赵冠英,男,1926年出生,主任医师、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解放军总医院中医科主任、解放军中医学会会长、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务理事等职;现任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解放军中医学会名誉会长。从事医疗和保健工作60余年,擅长治疗疑难病;在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糖尿病及老年病、恶性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创立了三期辨治急性心肌梗死和六法治疗冠心病等理论。共发表论著50余篇,出版专著7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医疗成果三等奖1项。  

      解放军总医院中医院教授赵冠英是当代著名中医学家,在60余年的行医生涯中,将经典融会贯通,师法不泥而有所创新。他认为阴阳平衡、气血和调、脾肾充盛与否是辨证施治的着眼点,提出了平衡阴阳、调和气血、补养脾肾三大治疗原则;并由此形成“治病当救人,重在保护正气、胃气及阳气”的学术思想和“用药守平衡,尤当权衡攻补、寒热与升降”的施治原则。笔者在此仅简介其经验之点滴。

      六法三期辨治冠心病

      冠心病是在气血不足基础上,因劳累、饮食、情志等因素影响,导致心阳衰弱,产生痰浊、瘀血、气结等致病物质,或招致外邪客犯心脉,引起心脉不畅甚至心脉痹阻或心神失养。赵冠英认为,临证务必详审病机,区分虚实,细加辨证,常用活血化瘀、宣痹通阳、益气活血、益气养阴、温补肾阳、交通心肾6法治疗该病。

      活血化瘀:由于病久脉络痹阻,运血不畅,心失所养,导致心气不宁,心神躁动而出现心律失常及心悸心痛。治宜活血通脉,兼用益气养血安神,常以桃红四物汤与丹参饮加减。

      宣痹通阳:因痰饮、瘀血、寒邪等阴邪困遏胸阳,使心阳不达、心阳不振而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病症。治宜宣通心阳,兼以益气化痰、祛瘀散寒,常用瓜蒌薤白汤与麻黄附子细辛汤等加减。

      益气活血:年老体弱、病情迁延,心气衰弱,气难行血,血脉瘀滞而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等。治宜益气活血通脉,常用四君子汤或参术汤加丹参饮等加减。

      益气养阴:久病体虚,气阴耗损;或思虑过度,心脾两伤,使心气衰弱,心脉瘀阻,心神失养,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等。治宜益气养阴,常用生麦饮与炙甘草汤、丹参饮或归脾汤加减。

      温补肾阳:因病久阳衰或大病伤阳,使心阳衰弱,心神失用,血脉瘀滞引起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等。治宜温阳益气、活血通脉,常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参附汤、桂枝甘草汤等方加减。

      交通心肾:情志失和,饮食不调等引起心火亢盛,肾水亏虚,水火不济,心肾不交,心神浮越,气血紊乱,引起心绞痛、心律失常等病症。治宜滋阴泻火,清心安神,常用天王补心丹与交泰丸加减。

      对于急性心肌梗死,赵冠英则提出,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病理变化,中医辨证也有不同证型,两相结合,可将急性心肌梗死的演变过程分为三期进行治疗。

      一是危重期:梗死区心肌纤维凝固性坏死,临床表现为面色白光 白,四肢厥冷,大汗淋漓,舌暗苔白,脉微欲绝等,属中医心阳虚脱证;故用大补元阳,佐以活血安神法,药用红参、附子麦冬丹参三七等。

      辨证加减:合并心源性休克时,宜回阳救逆,可静脉用参附液,口服生脉饮;恶心呕吐者,以独参汤代茶少量频服,或加姜半夏砂仁藿香等;心绞痛频发者,加延胡索细辛;心律失常者加酸枣仁、石菖蒲、珍珠母、当归

      二是演变期:坏死的心肌纤维发生肌浆溶解,肉芽组织增多,逐渐出现胶原纤维,患者多见心痛胸闷,气短乏力,神倦多汗,舌淡苔薄脉沉细等。以阴阳两虚,气滞血瘀为主,治宜调补阴阳,益气活血。常用黄芪党参黄精丹参郁金赤芍、鸡血藤、红花当归川芎三七粉。

      辨证加减:阳虚者加桂枝、熟附片;阴虚者加石斛玉竹生地等;纳呆腹胀者,加佛手、陈皮鸡内金砂仁等。

      三是恢复期:梗死区胶原纤维已形成,并逐渐增多致密,向瘢痕化发展,病人自感心区刺痛、胸闷、心神不安,舌质紫暗脉弦等。以脉络失畅,心气不足为主,治宜活血化瘀,益气养血。常用黄芪当归丹参川芎郁金、穿山龙、三七粉。

      若合并心律失常,治宜益气活血,养心安神,药用人参桂枝当归石菖蒲丹参三七粉等;合并心力衰竭,治宜温补心阳,利水宣肺,药用人参黄芪、熟附片、茯苓、葶苈子等。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