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俊富治疗肝硬化腹水经验

  • 文章导读:

    张俊富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联合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为天津市中西医结合肝病学科等学科带头人,从事中医、中西医结合肝病临床研究40余年,对各种疑难肝病的治疗有丰富经验。曾领衔完成国家及省市级科研课题十余项,获省部科研成果奖1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国家级发明专利两项、开发研究的"慢肝宁胶囊"2000年获国家三类新药。在国内首先发现山豆根注射液的抗乙肝病毒作用。张老师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治疗肝病的临床及研究工作,善于将中医辨证和西医辨病相结合,临床经验丰富,对治疗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有独到见解,中医人网站转载如下:

    1病因病机

    肝硬化腹水属于中医的"鼓胀"范畴,各家方书中也有许多不同的名称,如"水蛊"、"蛊胀"、"膨哼"、"蜘蛛蛊"、"单腹蛊"等。本病的病机主要是肝脾肾损伤,气血水的瘀积。正如喻嘉言《医门法律·胀病论》"胀病亦,不外水裹、气结、血瘀。"又曰"凡有症瘕、积块、痞块,既是胀病之根,日积月累,腹大如鼓,腹大如瓮,是名单腹胀。"说明症瘕积聚即是肝硬化阶段,发展到"单腹胀"已是肝硬化腹水的严重阶段了。现代医学认为病毒性肝炎迁延、失治以后形成肝硬化,门脉高压,白蛋白合成减少,胶体渗透压降低,进而引起腹水形成。
      
    张师多年的临床研究和实践经验认为:肝硬化是由慢性肝炎发展而来,所以可以认为"湿热疫毒"是造成肝硬化的病因,是启动因子,湿热久羁,一方面可以耗伤阴血,造成肝肾阴虚,肝木失于滋荣;一方面可以阻遏脾阳,脾失健运,形成脾虚,脾虚不能运化水湿,肾虚则膀胱气化不利,加之肝气郁滞,隧道因而壅塞形成鼓胀,所以脾肾阳虚,肝肾阴虚是肝硬化的病理基础,水浊、痰湿、瘀血阻络则是肝硬化的具体表现。

    2辨证论治

    在肝硬化顽固性腹水的治疗上,张师打破过去中医采用峻烈攻下的逐水方法,认为峻下逐水药虽然能取得一时之快,但这些药大多为有毒之品,不仅有损伤脾胃之弊,而且对肝功能有一定的损害,并可诱发昏迷及上消化道出血,使病情恶化。采用滋补肝肾,健运中阳以扶正培本,活血逐水以治标的治疗原则。基本方:生黄芪白术茯苓、仙灵脾、黄精女贞子枸杞当归丹参郁金泽泻、车前草、大腹皮、公英。根据病情轻重缓急,分三步予以治疗。第一步:邪实为主,腹大如瓮,腹皮紧绷,喘满难卧,腹水较重,当急则治标,泻热逐水为主,基本方加黑白丑10g,逐水而无明显副作用,己椒苈黄丸,前后分消;第二步:邪实已祛,腹水明显减少,面色萎黄或晦暗,宜攻补兼施,基本方加三七、泽兰、益母草、三棱、莪术以活血利水;第三步:本虚为主,宜扶正固本,以基本方根据气血阴阳的不足有所偏重。另外可配合双氢克尿塞、安体舒通等利尿剂,因为该药剂量容易掌握,可根据尿量随时增减,收到较好的利尿作用,做到水消而不伤正,避免了电解质紊乱、肝功能损伤的毒副作用,而且疗效持久,同时可酌情输入蛋白或血浆等血肉有情之品,则效果更佳。
      
    加减:1)顽固性腹水伴肝脾肿大,肝掌,蜘蛛痣,舌质紫暗或瘀斑,脉涩等血瘀症明显者,可加红花、三棱、莪术、土元以活血化瘀,利尿消水。现代药理研究活血化瘀药可以改善肾血循环,增加肾血流量以加强利尿。2)如合并腹腔感染,发烧,腹痛拒按,便秘或腹泻,湿热毒邪较盛,小承气汤、黄连解毒汤加减化裁,配合抗生素腹腔注射,每日1次,直至感染得到控制。3)合并上消化道出血可加三七粉、云南白药、大黄煎剂胃管注入,每4小时1次,配合三腔管压迫止血,血止后行胃镜下食道静脉结扎术,以预防再出血。4)如肝功能损伤严重,利尿太过,出现肝昏迷,可用食醋100ml或大黄10g煎100ml保留灌肠,配合静点醒脑静及支链氨基酸。5)单纯肝硬化顽固性腹水,无腹腔感染,可在腹水常规化验为漏出液,病理、细菌培养均阴性的情况下,给予腹水自体回输。

    3典型病案

    程某,男,35岁。间断乏力,纳差10年,腹胀,尿少2月余,加重伴便溏20天。于1998年12月11日收入院。患者患慢性乙型肝炎10余年,肝硬化2年。于2月前腹胀,尿少,脘腹满闷,纳差,乏力,下肢肿,在外院住院治疗给予口服保肝药,静点氨基酸、补液、间断补充人白蛋白等,治疗40余天,症状不减,反而加重,腹胀甚,不敢饮水,尿少,两胁撑胀,便溏2~3次/日,而来诊。查体:神志清楚,面色萎黄,巩膜轻度黄染,心肺正常,腹胀大,腹皮崩急,如九月怀胎,肝脾不能触及,全腹部无明显压痛及反跳痛,腹水征(++++)双下肢肿(+)。舌质淡红胖大,边齿痕,苔薄,脉沉缓略滑。B超检查:肝硬化,大量腹水,脾大,门静脉高压。肝功能化验:谷丙转氨酶14.5u,谷草转氨酶67.8u,胆红素84.17umol/L,A/G27.0/38.4g/L,TTT13.5u,HBsAg27.4,血清透明质酸800↑mg/ml,西医诊断:乙肝后活动性肝硬化,腹水形成。

    中医辨证:脾肾阳虚。治疗拟益气健脾利水,佐以温阳,配合西药双氢克尿塞、安体舒通。处方:生黄芪30g,党参15g,白术15g,茯苓15g,仙灵脾15g,附子10g,泽泻30g,泽兰30g,车前草30g,车前子10g(包),丹参15g,赤芍15g,郁金10g,内金10g,木香10g,砂仁10g,大腹皮10g,茵陈30g,甘草10g。服药1周,尿量增多,24小时尿量2000ml,腹泻止。原方去木香砂仁以防辛香药劫耗阴液,服药2周尿量仍较多,西药利尿剂改每日1次,服药第4周,腹水消失,停西药利尿剂,中药去温热药附子三七粉3g(冲),当归10g,增加活血养血之功,并能提高白蛋白。以后又服中药4周。化验肝功能白蛋白升至35g/L,BIL下降为51.02ng/ml,ALT正常。改服院制剂乙肝1号,2袋,每日2次,以益气软坚,活血利水。

    随访1年,未见复发,其间并行胃镜下食道静脉曲张结扎术预防出血。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