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董国立治疗尿频、崩漏及咳嗽晕厥

  • 文章导读:

    天津著名老中医董国立教授,倡导以开郁为先务,宗开(开郁)、散(散结)、通(通利或温通)、活(活血或活络)四字,灵活运用,每每获效。现择其验案3例,整理如下。

    例1尿频证
      
    陈某,女,45岁,工人。1992年11月6日初诊。患者于1个月前,因家中办理丧事,在墓地旷野处解小便1次,尔后便自觉尿意频频,严重时10~15分钟即需排尿,尿量不多,亦无排尿疼痛之感。曾多次到医院检查治疗,尿常规等检查均无异常,虽服用氟哌酸和中药清热通淋之品,疗效不佳,故请董老诊治。
      
    刻下证见:小便频数,日达10~15次不等,无尿痛,小溲不黄,伴有小腹不温,腹痛,两胁肋胀满,善太息,纳少,舌质暗淡舌苔白滑,脉象弦细涩。中医脉证合参,证属寒凝肝脉,气滞血瘀,膀胱气化失司所致。故拟疏肝解瘀,温经散寒之法,处方:台乌药15g,吴萸12g,小茴香12g,木香10g,沉香10g,香附10g,三棱10g,莪术10g,川楝子10g,补骨脂12g,甘草梢10g。每日1剂,水煎服。
      
    服药3剂,小便次数减至每日5~10次。再进5剂,诸证悉除,病告痊愈。
      
    按:尿频之证,系指尿意频频,排尿次数增多,无排尿疼痛,小便常规检查无异常的一种病证。常易误诊为淋证。《素问·灵兰秘典论》云:"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说明膀胱的气化主司人体的正常排尿。又肝主疏泄,调畅一身气机,且足厥阴肝经绕阴器,抵少腹,布两胁,故膀胱的气化又与肝之疏泄密切相关。正如林佩琴在《类证治裁》中云:"小便不禁,虽膀胱见证,实与督脉三焦主病也。"董师认为,尿频一证,虽有寒热虚实之分,但临床上,尤以肝气郁结,寒凝血瘀而致者居多。言其治法,又十分强调"治水先治气,气畅溲自常"的论点。本例患者,因丧事在身,肝经本郁,加之在墓地旷野之处,又罹寒凉之邪,客于下焦,以致肝脉气滞,寒凝血瘀,膀胱制约无权,故小便频数也。方中木香、香附、川楝子疏肝开郁,行气止痛,乌药、吴萸、小茴香补骨脂温肝肾、缩小便,功专散滞祛寒;三棱、莪术行气破血化瘀;甘草梢辅佐诸药直达病所。证治合拍,故显速瘳。

    例2崩漏证
      
    李某,女,38岁,售货员。1991年8月5日初诊。患者近年来,自疑患了肝炎,精神抑郁不舒。1年前,曾因在空调室内久坐受冷,月经随之而不调。近3个月来,月经每月两次,漏血涩少,色紫黑而有血块,伴有小腹欠温,两胁肋胀痛,严重时月经淋漓不断,舌质淡暗苔白,脉象沉细涩。曾在某院经妇科检查,诊断为"功能性子宫出血"。脉证分析,董师认为,此属寒凝气滞血瘀之经漏,拟温经散寒,理气化瘀之法治之。处方:柴胡12g,嫩桂枝10g,细辛3g,乌药10g,沉香10g,三棱10g,莪术10g,桃仁10g,红花10g,艾叶10g,甘草6g。水煎服,每日1剂。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