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张锡纯妙用鸡内金治疗胃中积滞、闭经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鸡内金,我们大家都熟悉吧,就是鸡肫里面的一层黄色的膜。我们在收拾鸡肫的时候,可以把它撕下来,然后晒干,这就是生的鸡内金了,在药店里,还有炒鸡内金、焦鸡内金制品。

    鸡内金性味甘寒。归脾、胃、小肠、膀胱经。具有消食健胃、涩精止遗功效。鸡内金能够化积的作用是民国名医张锡纯给彰显出来的。

    那么我们来看看张锡纯是如何运用鸡内金的吧。
      
    鸡内金消除胃中积滞

    沈阳城西龚庆龄,30岁,胃脘有硬物堵塞,已经好几年了,饮食减少,感觉吃什么东西都“不能下行”,于是,他跑到中医院求治。

    张锡纯给他诊脉,其脉象沉而微弦,右边尤其如此,张锡纯认为这是他的胃中有积,胃气难以下行,所以阻塞了气机的下降。于是,张锡纯开方子,鸡内金一两、生酒曲五钱,就这么个简单的方子,一共就两味药,您看看,这哪儿像药啊,一个鸡内金,一个酒曲,开完了方子,大家都不相信能治病。

    结果如何呢?服了几剂以后,龚庆龄胃中的硬物全消,好了。
      
    鸡内金治疗闭经

    奉天大南关马氏女,14岁来的月经,到15岁那年秋天,吃了很多生冷瓜果,结果闹肚子一个多月才好,从此闭经。

    于是,请医生治疗,结果没有任何效果,到了16岁的时候,病越来越重了。

    他的父亲是个中医爱好者,无意中看到了张锡纯写的书,于是就请张锡纯来治疗。

    张锡纯一看,这个姑娘身体瘦弱,微喘,干咳无痰,午后潮热,夜间更厉害,饮食减少,大便泄泻。脉数,细微无力。于是张锡纯就用生山药来治病,用的是生山药粥,4天泄泻痊愈。然后用资生通脉汤,这个资生通脉汤用了一些补气的药,加上鸡内金等化淤的药,其中鸡内金是一味重要的药物。

    结果,10天后,各种症状消失,于是张锡纯又加入了土鳖虫等两味药,四剂后,小姑娘的月经来临。

    张锡纯在治疗闭经的时候,非常注重患者的脾胃功能。他认为只有脾胃调理好了,气血有了来源,月经才能来临,因此他常常使用鸡内金,因为鸡内金既可以化淤,又可以调理脾胃,所以效果往往很好。

    张锡纯对鸡内金的用法还有很多,他甚至还创立了用鸡内金做名字的药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