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仕沛教授医案:胸中一股寒气上冲咽喉?冠心病,中药能够这么治!

  • 文章导读:在现代中年以上人口的死亡原因构成中,心脑血管病已居首位,主要死于脑卒中与心肌梗塞。由此可见,防治冠心病在世界各国都占有极其重要地位。而冠心病的防治,往往在于及早发现。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硬化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而引起的疾病。它多发于 40 岁以上的男性,其主要原因是脂质代谢失调和动脉壁的损伤。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吸烟、长期紧张的脑力劳动及遗传因素是发生冠心病的主要原因。

    冠心病,在中医上讲属于胸痹病范畴。如患者年老体弱,出现心阳虚或者心阴虚,外寒乘虚而入,瘀阻心脉,这样就容易出现胸痹病。另外,经常吃一些辛辣、黏腻的食物,伤脾败胃,水谷精微输布失常,痰阻脉络,都有可能会导致心阳不振,行血无力,而致心血瘀阻。

    香港范某,男性,45岁。汽车驾驶员教练,体胖。3年前患返流性食管炎,黄仕沛教授以半夏泻心汤治愈。2009年春来访,诉近数月来,常觉胸中一股寒气上冲咽喉,时而数日一发,时而一日数发,发作时觉胸中窒息感,舌厚白,脉滑结代。

    黄仕沛教授认为这是心阳不振的表现,以瓜蒌薤白半夏汤合枳实薤白桂枝汤,处方:

    瓜蒌24,薤白24,法夏24,枳实24,川厚朴20(后下),桂枝15,肉桂10,炙甘草15。7剂。

    次日作心电图,符合冠心病心肌缺血表现。服药7剂后来电说:服药后一股寒气上冲感觉已经不见了。后来继续用上处方一个月,至今未曾再发。

    按:此例脉结代,非炙甘草汤证,因舌苔厚白也。气上冲似桂枝加桂汤证。《金匮要略.胸痹心痛短气病脉证治》:“胸痹不得卧,心痛彻背者,瓜蒌薤白半夏汤主之”。“胸痹心中痞,留气结在胸,胸满,胁下逆抢心,枳实薤白桂枝汤主之”。但炙甘草汤、桂枝加桂汤、枳实薤白桂枝汤诸方,虽各有所主,但都有桂,各方证均有气上冲或悸也。临床上胸痹患者,舌苔白厚者,黄仕沛教授多以此二方合用,而重用桂枝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