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李玉奇治疗腹胀腹痛、胃脘胀痛医案三则

  • 文章导读:李玉奇,男,汉族,1917年8月出生,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1939年3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

    医案一

    冯某,女,1964年4月22日生。首诊时间:2005年11月21日。诉稀水样便10年。

    现病史:该患于10年前饮冰啤酒及吃凉香肠后出现稀便,每于晨起时便1~2次,持续至今,未予治疗,今慕名求治于李老。刻见:晨起后排稀水样便,便前肠鸣,无腹痛,偶伴有恶心、呕吐及泛酸,食后嗳气,兼有乏力,畏寒,食欲、夜眠良,小便正常,大便中无黏液脓血。

    舌脉:舌薄质淡绛,少苔而润。脉沉脉且细。

    患者脾胃虚弱,运化无权,水谷不化,清浊不分,故大便溏泄;肾阳不能温煦脾阳,黎明之前阳气未振,阴寒较盛,故腹中肠鸣即泄;形寒下肢发凉、乏力均为脾肾阳虚之征;脾胃虚弱,每遇情志不遂,肝气横逆而乘之,胃气升降失常,故而见恶心、呕吐、泛酸及食后嗳气。舌淡绛少苔而润,脉沉细均为脾肾阳气不足之征。

    诊断:(脾肾阳虚型)泄泻。

    治则:健脾益气,升阳止泄。

    方药:白术15g,防风10g,山药20,莲肉20g,诃子15g,芡实20g,砂仁20g,桔梗10g,茯苓20g,薏苡仁15g。

    服法:6剂,水煎服,1日2次。

    以该方为主,服药一个月后,晨起时已不再排稀水样便,余症有明显改善。半年后痊愈。

    医案二

    关某,女,1972年1月1日生。2005年3月16日首诊。诉腹胀腹痛伴排便困难2月余。

    刻诊:患者于2个月前出现进食后腹胀腹痛且多日未便,后经他院检查,确诊为“结核性腹膜炎,不完全性肠梗阻”,经治疗,大便虽通,但始终排便困难且腹胀腹痛不缓解,患者为求中医治疗来诊。症见:脘腹胀满疼痛,进食后尤重,肠鸣,排便困难,伴乏力,口干口苦,消瘦,盗汗,无发热,双下肢浮肿。

    舌脉:舌薄质淡绛,苔白少津。脉细,略数。

    辨证分析:患者证属阴虚感邪,湿热蕴结胃肠,日久血伤肉腐,气机为之壅滞,故见脘腹胀痛,进食后尤重,且排便困难;阴虚火旺,热迫津液外泄,故而盗汗;津液不足,则口干口苦;热邪耗气,消灼水谷则见乏力,消瘦;湿热阻滞三焦,影响水液代谢,水聚下焦故见双下肢浮肿。

    诊断:(阴虚火旺,湿热内蕴型)腹痛。

    治则:养阴清热,行气化瘀。

    方药:百合知母汤加减。组成:柴胡15g,百合20g,当归20g,茯苓20g,苦参15g,桑白皮20g,藕节25g,白花蛇舌草20g,厚朴15g,知母20g。

    用法:6剂,1日2次,水煎服。

    服药2周后,诸症好转。一个月后,异常肠鸣音消失,乏力,口干口苦,盗汗均明显好转。

    医案三

    付某,男,54岁。2004年5月14日来诊。来诊时患者症见胃脘胀痛伴嗳气,食后加重,食纳尚可,无其他不良反应,唯脉来弦实有力。即告知脉与症不符,应立即检查,防患于未然。半月后,付某因病情加重来复诊,此时才得知其本人未遵医嘱,轻视病情。诊得其脉,惶惶然,如循刀刃。再三嘱托,病人才到某医院检查胃镜。胃镜提示:1.进展期胃贲门癌(隆起样病变)。2.慢性浅表萎缩性胃炎。3.十二指肠球炎。活检病理:贲门腺癌。

    患者立即到北京行手术切除治疗。出院回沈阳后,患者脉象由弦实有力转为沉细无力,此为邪去正安之象,为脉之顺证,提示暂无生命危险。为缓解放化疗之副反应,治以健脾和胃、化瘀消痈之法,方用救胃延龄汤。

    方药:苦参20g,槐花10g,甘草15g,藏红花5g,茯苓20g,乌贼骨25g,红豆蔻15g,败酱草20g,白蔹25g,麦芽15g,扁豆15g,瓦楞子20g,蓼实15g。

    以上方为主加减,服药半年余,病情一直比较稳定,患者食欲可,偶有胃脘胀闷不适感。嘱其定期复查胃镜,病情变化随时就诊。后该患者身体状况一直保持良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