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葛琳仪:六味地黄汤治疗便秘案

  • 文章导读:

    陈某,男,47岁。2015年7月20日初诊。患者便秘2年。2年前调换工作后经常晚睡,大便开始不规律,逐渐加重,2~4天大便一次,便干难解,偶尔需要开塞露协助通便。有高血压病史,经常视物昏花,时有头昏,现服用降压药物,血压维持正常,平时自觉疲劳感明显,腰酸背痛,纳食睡眠可。舌红苔薄白,脉细。

    处方:生地15g,山萸肉12g,山药15g,丹皮15g,泽泻15g,茯苓15g,枸杞子15g,菊花6g,密蒙花9g,谷精草9g,决明子9g,生玉竹15g,女贞子15g,旱莲草15g,制首乌15g,黄精15g,太子参15g,陈皮9g。

    1周后复诊,大便1~2天一次,仍偏干,但已不费力,视物昏花明显好转,疲劳感减轻,时有腰酸背痛,原方继续服用2周后复诊,大便每日一行,略干,排便正常,嘱多食粗纤维食物,适当增加运动,保持大便规律、通畅。

    按:中医认为,便秘是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时间延长,或欲大便而艰涩不畅的一种病症,主要指排便过程不顺畅。患者原本大便正常,晚睡后大便开始不规律,并逐渐加重。第一考虑排便习惯改变,大便滞留时间过长,引起排便困难,同时经常晚睡耗伤真阴,肠道津液不足,濡润不够,而成便秘。

    葛师经验,虚证便秘患者,只要不是阳虚十分突出明显的,都可以用六味地黄汤加减治疗。本例以六味地黄汤为君,臣为杞子、玉竹黄精等补肾阴之品,进一步滋补肾阴,益水行舟,润肠通便,佐以密蒙花、谷精草等解决头昏视物不清之苦,用太子参、陈皮健脾益气,推动药物发挥作用。同时葛师也认为,便秘大多为功能性疾病,最好通过正常饮食、运动、腹部按摩等方式解决,尽量不要依靠药物治疗,同时养成按时排便习惯对缓解便秘也有很好的作用。此外,排便困难,但大便并不干硬的便秘,可以在六味地黄汤的基础上辅以健脾益气的药物,通调胃肠,达到正常大便的目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