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学术经验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石恩骏运用仿九分散经验

  • 文章导读:中国中医药报发布石恩骏运用仿九分散经验,黄泥炒制马 钱子,控制剂量祛顽疾.中医人网转载分享,以飨读者.

    仿九分散方药组成为土鳖虫、全蝎、制乳没、生甘草苍术、川牛膝麻黄、自然铜各360g,制马钱子1500g。制法:将生马钱子冷水浸泡致软,刮净其毛并晾干,取新鲜黄土(黄泥),铁锅内炒至略干,捣碎,放入生马钱子继续炒至黄褐色、微焦,弃黄土,将制马钱子称准份量与诸药一起粉碎,分装胶囊,每粒含药末0.3g。

    黄泥甘平,入脾胃经,治中暑吐泻、痈疽肿毒,用其炒制马钱子可以尽解马钱子之毒,且保全其药性。此炒制法系贵州省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石恩骏近年从一年老中医处习得,此法所制马钱子用药量仅为常法所制马钱子一半之量,药力却过于常法。石恩骏认为,凡用马钱子,多宜用此法炮制,不仅可节约大量药材,且药效也有提高。

    清宫九分散乃活血化瘀之方,力大功专,为伤科要药,据载由醇王府传抄而来。功能化瘀止痛,主治跌打损伤、伤筋动骨、红肿疼痛等症,宫中刑杖之伤常用此药,而方中马钱子的份量与他药份量等齐。现代有治椎间盘突出之秘方,方类九分散而以马钱子为主药,马钱子约占总药量之20%。石恩骏对马钱子药性研究较深,认为其苦寒有大毒,有兴奋神经等作用,服用过量可致抽搐、惊厥、昏迷等中毒症状,然其通络散结、消肿定痛、透达关节、开通经络之力又远胜他药,若能按法炮制,控制剂量,乃是治疗诸多顽症之良药。石恩骏参考九分散制仿九分散方,每个胶囊含药0.3g,每天服用10粒以内,连服月余均未见明显副作用,石恩骏曾自服以亲试之。然肝肾功能损伤者、孕妇及胃肠道有出血倾象者,皆不可用本方。

    仿九分散中其余诸药多为活血化瘀之品,生甘草可调和诸药之燥性。石恩骏用此药于以下病症。

    跌仆损伤

    无论是否伤筋动骨,若疼痛明显,均可用此药化瘀止痛。针对多种骨折所致剧烈疼痛与肿胀,皆可服用,每用黄酒送服3粒,每日3次。软组织损伤也可按此法服用。

    验案万某,男,24岁,运动员。3天前因跑步时不慎扭伤右踝部,致肿痛跛行,七厘散内服、云南白药喷剂外用后疗效均不显。此为血瘀气滞之候,径投仿九分散3粒,每日3次,黄酒送服,2日后肿消痛止,行走如常。

    多种骨关节疾病

    治疗多种骨关节疾病,如强直性脊柱炎、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等,以寒痹及痛痹为主要表现者,可用黄酒送服3粒,每日3次。此类疾病多因风寒湿邪留连筋骨之间,以致气血凝滞、营卫行涩、经脉不通。石恩骏也常用阳和汤或当归补血汤与胶囊同服,也曾用补肾滋阴中药配合胶囊治疗慢性股骨头坏死,有一定疗效。

    验案黎某,女,65岁,农民。患者近半个月来感觉左髋部疼痛剧烈,予消炎痛及补肾壮骨类中药治疗,无效。症见左髋部疼痛,跛行,不能久站,下肢外展、外旋功能受限,舌淡紫,苔薄润,脉沉涩。CT示: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此为肝肾亏虚,风寒湿邪留连筋骨,致气血凝滞、营卫行涩、经脉不通之证,当滋补肝肾、益气养血、祛风散寒、活血通络。嘱可继服之前的中药,加仿九分散3粒,每日3次,黄酒送服。治疗半年,病情明显好转。

    慢性腰肌劳损

    慢性腰肌劳损常表现为慢性腰痛,此类腰痛虽常挟肾虚病理,然多有寒邪滞闭经脉。以黄酒吞服此药,每日3次,每次2~3粒,常有卓效。石恩骏也常用其与阳和汤、补中益气汤、独活寄生汤等同服。

    验案颜某,男,49岁,司机。腰痛7年,劳累后加剧,休息后减轻,近5天病情加重,经中药、针灸理疗等治疗后无效。症见腰痛,惧冷,舌淡,苔白,脉沉细。诊断为慢性腰肌劳损。此为肾虚、寒邪滞闭经脉之证,当补肾散寒、活血通络。予独活寄生汤配合仿九分散3粒,每日3次,黄酒送服。翌日腰痛大减,继服1周,腰痛、惧冷消失。

    神经性皮炎

    此方可燥湿解毒、祛风活血,以醋调和外敷患处治疗神经性皮炎有一定效果。

    验案姜某,男,41岁,商人。患颈部神经性皮炎3年,于数家专科医院治疗,迄今未治愈。症见颈部有3.5cm×5cm的皮损,呈苔藓样变,边界清楚,淡褐色,搔之流液渗血,奇痒难忍,舌苔薄白,脉濡。此为风湿相搏、经气不畅之证,亟宜燥湿解毒、祛风活血,予仿九分散适量,以醋调和外敷患处,翌日痒减,1周后皮损改变。

    腰椎间盘突出症

    晚上临睡前服用5粒,黄酒加温开水送服。此后每晚增加1粒,最多不超过10粒,若有腰痛加重或腰背部紧而发麻反应,则不宜再增加药量,药后安静卧床,服药后不宜多饮开水,恐抵药性。2周为1个疗程,按此法连用2周,每个疗程间宜停药3天,若病情缓解,则每晚减服1~2粒,至3粒则不继续减量,再服2~3周以巩固疗效。

    石恩骏认为此症为顽症,非此类重剂难愈,若有头眩、脊背发麻或腰背肌群紧缩之感,轻则无需处理,重则多饮温开水或糖水即可缓解。

    脑血管病后遗症

    脑溢血、脑血栓、脑栓塞后遗症,如偏瘫、失语、记忆力减退等,乃经脉瘀滞所致。除明显有痰热者,皆可用本方活血化瘀。每日2次,每次2粒,温开水送服。

    若气虚明显,同时服用补中益气汤;若阴分伤者,同时服用六味地黄汤;有热者,同时服用增液汤。

    多种恶性肿瘤

    《外科证治全生集》谓马钱子“能搜筋骨入骱之风湿,祛皮里膜外凝结之痰毒”。此方治疗乳腺癌及食道癌有一定疗效。石恩骏认为,以内服此方替代术后放化疗之法,有其效而无其副作用,其功用与小金丹类同。然剂量问题还需深入研究。石恩骏倾向于顾护正气的同时,增大剂量,可突破每日10粒之限制。

    勃起功能障碍

    此方活血化瘀之力于性功能颇有振作之力,宜小剂量常服,以黄酒送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