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女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王少峰主任医师,自幼从师于施今墨先生,深受施氏教诲,在从医50余年的临床实践中,对中医妇科有着丰富的经验,中医人网站特现转载将其诊治崩漏的经验简介如下:

1 青春期,治以滋肾清热
  
青春期女子多在12~18岁,此时肾精未实,肾气未充,天癸初至,冲任未盛,肾阴亏虚,阴虚失守,虚火动血,而致崩漏。故见崩漏下血,或月经淋漓不断,量多,色鲜红而质稠,心烦口干,舌红,苔薄白少津,脉弦数。故治以滋肾清热,使水足而火自灭。自拟止崩Ⅰ号方:生地15g、地骨皮10g、玄参15g、白芍10g、麦冬10g、阿胶10g(烊化)、山药10g、丹皮10g、地榆炭15g、贯众炭10g、黄芩炭10g、生甘草3g。
  
例1:王某,14岁,学生,于1997年1月25日来诊。患者自去年2月月经初潮,月经周期不规律,约2~3个月一潮,带经期长,为7~14d。末次月经于1997年1月3日来潮,经色鲜红,量多,已经淋漓20余天未净,无血块,伴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夜间盗汗,神疲乏力,饮食二便正常。舌红少苔,脉细数。予止崩Ⅰ号方7剂,水煎服,每日1剂。服药5剂,月经即净,上方去三炭,再服5剂巩固疗效。以后按月经周期坚持治疗2个月,月经按期来潮,带经7d即净。随访1年未复发。

2 成熟期,治宜益气养血、健脾补肾
  
此期妇女处于工作及家庭的重担下,常因工作的繁忙和家庭的重担,导致忧思过度,肝郁气滞,横逆克脾,致脾气虚弱;或因饮食劳倦,损伤脾胃,脾气虚弱,统摄无权,血不归经,形成崩漏。故证见月经淋漓不净,量或多或少,色淡质薄,伴面色无泽,神疲乏力,气短心悸,胸闷不舒,饮食不佳,舌淡红,苔白,脉细弱。治宜益气养血,健脾补肾。自拟止崩Ⅱ号方:党参15g、白术15g、生黄芪20g、升麻6g、柴胡10g、枣仁15g、木香10g、砂仁6g、生熟地各10g、山药10g、黄芩炭10g、贯众炭10g、地榆炭15g、炙甘草3g。
  
例2:杨某,37岁,农民,1997年3月12日初诊。患者于3年前药流后出现阴道不规则出血,量时多时少,月经周期不准,有时1月2潮,有时2~3月1潮。此次月经于1996年12月3日来潮,至今淋漓不净,色淡,量忽多忽少,伴头晕,神疲乏力,心悸,腰酸,纳食尚可,二便调,睡眠不宁。舌淡红,苔白,脉沉细。予止崩Ⅱ号方加棕榈炭10g,三七粉3g(冲),7剂,水煎服,每日1剂。7剂药后月经量明显减少,仍有少量血丝,色淡,头晕心悸好转,守方再服7剂。药后月经完全干净,坚持月经周期治疗3个月,痊愈。随访1年,月经正常。

3 更年期,治以滋补肝肾、益气固冲
  
“冲任之本在肾”,此期妇女多在45~55岁之间,肝肾阴虚,冲任虚衰,封藏失司,发为崩漏。表现为经来无定期,出血量多,或淋漓不净,伴腰膝酸软,性功能下降,头晕,或伴潮热自汗,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弦细或沉细。治以滋补肝肾,益气固冲。自拟止崩Ⅲ号方:生熟地各10g、山药10g、太子参20g、生黄芪20g、当归6g、柴胡6g、白芍10g、仙茅10g、仙灵脾10g、丹皮10g、黄芩炭10g、贯众炭10g、地榆炭15g、炙甘草3g。
  
例3:沙某,48岁,工人,于1995年11月7日来诊。患者平素月经周期规律,约32d,带经7d。近2年来月经量逐渐增多,带经期延长,10d左右才能干净,次此月经于1995年10月25日来潮,量极多,色红,夹有血块,现已行经14d仍未净,伴心烦易怒、心悸、潮热自汗、性欲减退,失眠多梦。舌红,苔少,脉细数。予止崩Ⅲ号方加玄参15g、麦冬10g,7剂,水煎服,药后月经量少未净,烦热等症减轻,守方再服7剂,月经干净,前后共服30余剂,诸症消失。随访1年,月经稀发,量少,带经期正常。

4 讨论
  
肾为先天之本,主藏精气,系胞胎;肝藏血,喜条达,体阴而用阳;脾主统血,为气血生化之源,所以月经与这三脏的关系密切。《傅青主女科》云:“经水出诸肾。”故肾气的盛衰,决定着月经的按时来潮。所以王老认为,治疗崩漏要以补肾为本,根据青春期、成熟期和更年期的生理特点,分别采取滋肾清热、健脾补肾和滋补肝肾的方法,特别是更年期妇女,肝肾阴虚,肾阳亦不足,出现性功能减退等证,所以治疗时要阴阳双补。同时还要根据临床实际情况,采用健脾、疏肝、补气、养血、清热、止血等方法,这样才能取得良好疗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